研究生招生,能否破除唯分数论?
2022-03-14 10: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研究生招生,能否破除唯分数论?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1日,2022年考研国家线公布。除少数专业外,分数线普遍大幅度上涨,有的专业涨幅超过10分。有媒体记者翻阅近年资料发现,考研国家线浮动空间基本在5分左右。

对于考研国家线普涨,不少考生感慨“今年考研太难了”,相关话题还上了热搜。对此,需要理性分析。我国研考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考研过热,且严重应试化。本科院校要扭转以学历为导向办学,以此引导学生理性规划人生之路,而不是都去挤“考研独木桥”。

其实,考研国家线高低并不能反映考研难度,国家线是根据研究生招生计划,结合考生的考试情况划定的。在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加的情况下,考研试题难度降低,或者学生整体成绩上扬,都可能导致国家线上涨。

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2021年已经超过105万,可以说,“考研太难”主要是因为考研学生越来越多。从2015年到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从165万人增加到457万人,短短几年增加了近300万。他们中的很大部分,是被“裹挟”进考研中的。

考研人数的增加,并不会带来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提高。恰恰相反,全民考研加上考研应试化,会导致研究生生源质量下降。一些本科院校,从学生进校时起,就给学生灌输考研的思想,并围绕考研组织教学,非考研科目则被边缘化。这导致许多大学生的本科教育并不完整,有的学生考研分数不错,但综合素质令人担忧。而一些没能考研“上岸”的学生,由于就业竞争能力低,难以找到适合的工作,就选择继续再战考研。

引导学生理性考研,首先需要我国高校在保障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基础上,发展研究生教育,不能再盲目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否则,必然会刺激考研热并加剧学历高消费问题。在研究生招生中,要破除唯分数论,重视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学术潜能。

其次,应该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而不能再以学历为导向办学。只有高校安于自身的定位,给学生货真价实的教育,才能促进高等教育形成合理的人才培养结构,避免偏离育人定位。

(熊丙奇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