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慢生活”实现“快严控”
2022-03-14 08: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慢生活”实现“快严控”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眼下,深圳春光大好,天气很是怡人。但是,不少深圳市民的心情,却有些“阴晴不定”。

3月8日,全市新增确诊病例6例,首次下降到个位数,一些封控区、管控区也相继解封。并且,3月12日之前,大部分病例都在隔离观察的密接人员排查与重点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的,疫情可控性强。这充分说明,深圳“以空间抢时间”的战法是有力有效的,也让很多市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但接下来,疫情出现了新的更加凶猛的输入性风险,疫情防控不得不陡然加码。3月12日,全市新增病例66例,波及多个重点区域和行业群体,其中近半数在社区筛查中发现,疫情继续呈现多点散发态势。这让我们再次直接感受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凶狠与狡猾,病毒传播的隐秘与不确定,以及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与艰巨性。

3月13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3月14日至2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全市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深……防控举措之严,覆盖范围之广,可谓疫情发生以来之“最”。

近期,外部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深圳出现新一轮疫情。面对严峻挑战,我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迅速采取进一步防控举措,扎紧口袋,以“慢生活”实现“快严控”,继续实施“以空间抢时间”策略,尽快切断新一轮疫情社会面传播,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深圳抗疫局面全国独一无二。此次防控升级,指向非常明确,目的只有一个:全市全员停止一切非必要的流动与活动,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链,从而尽快扑灭疫情,实现海晏河清。

对于防控升级,广大市民不仅没有惊慌,反而表现出了极大理解与自觉配合。“暂停,是为了更好的启动”“家里蹲好,就是给深圳最大的支持”“长痛不如短痛,全力配合”“深圳加油,阳光总在风雨后”……在大量的跟帖留言与朋友圈动态中,我们都能看到深圳人的强大信心与共情力。昨晚,深圳市有关部门也发布“致广大市民告知书”,再次明确全市米面油、肉蛋禽等食用农产品货源充足、供应通畅、价格稳定,“放心!管够!”

这些坚定的声音,绝非凭空而来。大风大浪,深圳见多了,市民也见多了。政府行为是成熟的,市民心理是成熟的,防疫体系是成熟的,物资供应保障体系也是成熟的。按下一周“暂停键”,城市运行不会熄火,市民生活不会停摆。

《菜根谭》有句话说得好:“每临大事有静气,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而得。”疫情当前,十分受用。

成就大事要有这样的“静气”,应对危机同样要有这样的“静气”。围棋大师李昌镐,被外界誉为“石佛”。究其原因,在于他与人对弈时,总能从容镇静、临危不乱,有着超乎常人的定力与耐性。虽然他的棋风并不剽悍、酷炫,但往往能笑到最后。

病毒在“暗处”,我们在“明处”。要战胜这个狡诈、猖狂的对手,我们不能被它牵着鼻子跑,而应以静制动、以守为攻。

科学常识告诉我们,没有人员的大规模流动聚集,病毒的传播扩散就容易“断链”。对广大市民来说,当此之时,最好的自处之道就是守静。大家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能居家办公就居家,坚决当好“宅男宅女”。

广大市民都静下来,做好自己的事情,守住自己的阵地,以自身确定性应对疫情不确定性,就是压缩疫情蔓延空间的良方。

疫情带来的“暂时隔离”,是对正常生活的打乱,但也是难得的自省时刻。

躲避瘟疫的日子里,年轻的薄伽丘闭门谢客、“自我隔离”,写出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名著《十日谈》。在检疫隔离时期,牛顿因大学停课而躲回乡下老家,发现了万有引力。

我等自不必与天才相提并论,但也不妨静下心来,审视自我,充实自我,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惊喜。

当然,生活要继续,社会要运转,疫情要扑灭,不可能完全不动,而是需动静相宜。静要有定力、有耐性,动要有方略、有秩序。

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筛查“排雷”,必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所有市民都要按照要求“动起来”,按时足次配合完成检测。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而那些积极奔走、奋战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更是根本“停不下来”。正是他们的“知难而动”,守护着这座超大城市,为广大市民拼命去争那份“岁月静好”。

“动”与“静”,都是守护。以静制动、动静相宜,以守为攻、攻守兼备,疫情就没那么可怕,我们就能尽早迎来疫散安澜。相信政府、相信自己,沉心静气、众志成城,深圳一定行,深圳一定赢。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