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逆行!志愿力量在防疫一线闪光
2022-03-14 07:25
来源: 晶报

勇敢逆行!志愿力量在防疫一线闪光

人工智能朗读:

①程龙在核酸检测点进行扫码工作。

②李依晓(右)和丈夫(左)。

③李依晓的母亲(左一)担任志愿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14日讯(晶报记者 戴润超 吴育纯)深圳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控的号角再次吹响,为更好地控制疫情,深圳加设核酸检测点来满足居民的大规模核酸检测需求。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而志愿者的加入有效地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助力核酸检测工作按下“加速键”。

哪里需要哪里搬 防疫一线上演“全家总动员”

近日,位于罗湖区的玛雅城核酸检测点上演了防疫一线上的“全家总动员”。为支援抗疫工作,来自罗湖区南湖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的李依晓冲锋在前,主动承担压力最大的扫码查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同时,面对服务点人手短缺的情况,李依晓主动发动丈夫和母亲共同加入,“全家总动员”冲在抗疫的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彰显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疫情形势严峻,罗湖区南湖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分不同部门对南湖街道内9个核酸检测点进行“点对点”支援。李依晓所在的部门定点支援玛雅城核酸检测点。从1月15日开始,李依晓就一直奋战在前线,不仅每天参与6-8小时的服务,本职工作也处理得有条不紊。其间,她胃不是很舒服,深知人手不足的她忍痛坚持,等到人手稍微充足时才请两天病假去医院做了胃镜等检查,之后又立刻回归工作岗位。

玛雅城核酸检测点由嘉南工作站负责,但因工作站所在楼宇出现密接者,一大半工作人员被封控在楼栋里面。街道办及时调配人手,通知李依晓所在小组尽早全员到岗,“承包”核酸点检测工作。其丈夫见状,主动提出利用周末时间支援志愿服务,协助卡口执勤,查验核酸码等。

李依晓家住在福田,为方便就近抗疫,她带着母亲驻扎在罗湖区南湖街道。罗湖区向西村出现确诊病例后,3月3日晚,部分执法队人员被抽调过去参与流调工作。李依晓的母亲是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主动请缨帮助检测人员。当了一天的志愿者后,李依晓的母亲还主动询问:“你们人手不够,需不需要我去更重要的岗位?”经过与所服务社区的书记协商,决定把扫码的工作交给她。尽管与书记沟通完已是晚上10点多钟,李依晓立即在她的另一部手机登录核酸扫码系统,并教会妈妈如何使用。“能出点力干点活,心情特别好。”李依晓的母亲这样笑着对记者说道。

“从最开始的群众不理解,到现在群众主动配合,甚至会提前制止不配合的行为。我感觉群众对于全民防疫的配合度越来越高,防疫意识也越来越好,感觉一切都在变好了,对于早日战胜疫情,我有决心和信心。”李依晓感慨道。

从“核酸小白”到“全能大白”

他的服务时长排黄贝街道榜首

程龙是中国平安集团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车公庙营业区的一名寿险代理人。1989年11月出生的他是位“准90后”,刚毕业他就来到了深圳从事电商行业,是一位“老深圳”。今年疫情发生后,程龙就开始坚持做防疫志愿者,在刚刚过去的2月,他当月志愿服务时长接近80个小时。在目前罗湖区黄贝街道所有志愿者里,他的服务时长排在第一。

据了解,程龙第一次与志愿服务结缘是在大学期间。当时汶川发生地震,他就与几个朋友一起自驾前往汶川捐赠物资。当了解到黄贝岭城中村人员密集、核酸检测压力大、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等情况时,他就直接在现场询问:“有没有需要义工的?”

因为之前做过相关志愿服务,知道如何规范安全地穿脱防护服,在经过基本健康情况核查之后,程龙便立即加入了抗疫志愿服务,从3-5小时到6-10小时,再到每天坚持12-14小时,只要有空,他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程龙告诉记者,他刚换了新工作,时间灵活度比较高,工作日他基本能从下午1点到晚上11点持续服务十小时。周末开始得更早,可以从早上9点坚持到深夜12点,直到社区当日防疫工作结束。所在公司中国平安成立“平安抗疫支援队”后,程龙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还协调安排培训,带着同事一起参加。“我主要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即使每天回到家基本都是十一二点,也不觉得累。”程龙说道。

不仅服务时间长,程龙做志愿服务更是仔细又认真。从“核酸小白”到维持秩序、扫码、采集样本、上门采集红黄码样本、流调工作……他都迅速上手,做得又快又好,身穿防护服的他成为社区防疫的“全能大白”。“如果是扫码工作的话,我一个人可以扫三条队,不管多少人,个人扫码是三个医生采样,我会主动要求给我配速度最快的医生,因为我扫码速度非常快。”程龙自豪地说道。

程龙表示,自己参加志愿服务也有母亲的影响。在得知西安发生疫情时,程龙的母亲因担心家中长辈无人照顾,便从北京辞职回老家西安。在发现自己还有精力时,便主动联系街道,骑着三轮车协助进行消杀、物资搬运、送菜上门等志愿工作。

“干这个活费嗓子、磨耐心、耗体力,我自己做了志愿服务以后也更加理解志愿者了。”程龙说道。

据了解,今年春节以来,“志愿深圳”信息平台招募2.4万余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现在仍有1.2万余名志愿者奋战在防控一线,参与封控防控区扫楼、防疫物资转运、核酸检测引导等志愿服务。在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号召下,各级共青团主动向党组织请缨,迅速组建了1302支青年突击队35603名成员,下沉福田、南山、宝安等重点区域,把青春的风采书写在抗疫的一线,他们热情服务、无私奉献成为深圳疫情防控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