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 这些文件事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师生家长看过来
2022-03-12 14:44
来源: 龙岗女性

政策解读 | 这些文件事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师生家长看过来

人工智能朗读:

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国家频频出手——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新增“网络保护”专章,明确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在预防和干预沉迷网络方面的职责,以及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学校、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各方面预防沉迷网络的义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表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政府、学校、家庭、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同主体出发,对网络素养教育、网络信息内容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沉迷预防和网络欺凌防治等内容作了规定,力图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线上线下全方位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全文

《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

明确学校应当将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纳入课程内容,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网络文明和防止沉迷网络的教育,预防和干预学生过度使用网络。

《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全文

《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

明确提出要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包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法治观念教育、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

要优化网络内容建设,包括增强正向价值引导、丰富优质内容供给。

《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

……

龙岗女性编辑组

素材来源:综合自“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教育活动”公众号、新华社客户端、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新媒体文旅之声微信号、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等

图文编排:南方+深圳编辑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