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速裁案件有力度,调解矛盾有温度
2022-03-11 17: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李晓霞:速裁案件有力度,调解矛盾有温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1日讯(记者 康明鹏)思法官之职,致力速裁,兢兢业业;持理解之态,换位思考,悉心调解;怀学习之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成为一名一级法官,需要几步?可能是两步,也可能是三步、四步...而李晓霞的答案是:无论需要多少步,“坚定地想要成为一名人民法官”是第一步。

进入法院系统之前,李晓霞已经从事了7年的教师职业。然而,成为一名法官的愿望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反而像一团不灭的火,在李晓霞的心里越燃越烈。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番苦读下,李晓霞如愿以偿踏入法院的大门。

此后她陆续担任过法官助理、执行员,直至成为一名审判员,被评定为一级法官;2021年,光明区人民法院成立,李晓霞来到光明,从事商事案件审判工作和民商事速裁案件审判工作。

马不停蹄助建速裁团队 笔耕不辍审结新旧案件

到了光明区人民法院,等待着李晓霞的是体力与脑力的双重考验。光明区人民法院初成立,不仅有之前遗留下来的旧存案件,还有新收案件亟待审理。

为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光明区人民法院着手设立速裁团队。

从无到有,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辅助庭长拟定《速裁工作规程》等相关速裁文件,初步建立光明法院民商事速裁案件审理团队,整个过程她始终尽心尽力、兢兢业业。

确定了速裁案件审判的“1+3+1+1”模式(即1名速裁法官、3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调解员)之后,李晓霞在团队中担任速裁法官一职,主要负责案件的审理、裁判。

即使团队建成,李晓霞匆忙的脚步仍然没有停歇。由于时长尚短、经验缺乏,速裁团队在进行实际案件处理时依旧存在许多问题。

在团队中,李晓霞作为法官不仅需要负责本职工作,也需要不断摸索如何与团队成员互相磨合,还需要帮助对助理和书记员提升法律、庭审方面的知识。“现在法官助理及书记员都已经成长为较为成熟的速裁案件辅助工作人员,我们团队的默契度和办案效率都提升了许多。”李晓霞说。

所有的付出最终都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数字体现:2021年,李晓霞共审结案件1110宗,其中包括旧存案件177宗和新收案件933宗,圆满完成结案任务,结案数量及绩效考核名列全院前茅。

主动做调解 巧妙化纠纷  

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九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应当根据自愿和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调解工作,是李晓霞作为法官的重要职责之一。

“在调解过程中,由于不同案件当事人的年龄、性格、文化水平等情况不同,在案件审理及调解过程中,有同理心、换位思考,让当事人觉得是切实帮他解决问题,调解才能真正达到效果。”李晓霞说。

这被李晓霞切实地应用于实际案例中。2021年,李晓霞曾处理某合同纠纷案件。原告因投资款项问题怒将被告诉诸法庭,但在了解相关信息之后,李晓霞敏锐地发现事情仍有调解的余地。

怎样才能说服双方进行调解呢?李晓霞积极联系双方,深入了解案件事实,精准地找出双方矛盾所在——双方有调解意向,但提出的条件存在差异。于是,李晓霞主动将原、被告双方代理人及当事人约到法院进行调解,从双方处境、合作初衷以及现在面临的困难和期待等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长达三小时的沟通下,原、被告双方意见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正是这种将心比心、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态度,李晓霞的工作获得了群众的认可。“执法为民一身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这是群众赠予李晓霞锦旗上的文字,也是李晓霞工作状态的写照;被评为全市法院清案工作先进个人、光明区法院先进工作者,更是对李晓霞工作的认可。

荣誉是催人奋进的精神之源。担任法官多年,李晓霞愈发真切地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在她看来,日常处理的每一宗案件,都可能影响着当事人对法院和法治社会的感受和印象。

“这更需要我们保持公平、公正、热心、诚心,同时也考验着我们的专业能力。”李晓霞说,“随着法律条文的修改更新、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我们也需要时刻保持敬畏和学习之心。”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脚下踏出的每一步,都会留下或深或浅的印记。回望曾经,李晓霞相信迈出的每一个步伐都有其专属意义;展望未来,她满怀激情,献一己之力,亮正义之剑,护司法公正,继续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法官。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