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明科学城,她用专业与决心投身知识产权保卫战
2022-03-11 17: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在光明科学城,她用专业与决心投身知识产权保卫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1日讯(记者 康明鹏)以法筑基,用百千法条捍卫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知识产权;以智办案,用专业逻辑对抗一个对手,这个对手是复杂案情;以心服务,用赤忱热情对待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叫人民群众。

梁雁秋的检察官之路,要从小时候说起。在她的青春年代,TVB的律政剧在内地盛行,金黄的卷发、特制的律师袍、坚定的眼神、铿锵的脚步,搭配激昂的背景音乐,叱咤风云,令她对这份职业心生向往。于是,在填写专业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专业,毕业之后义无反顾地成为了一名检察官。2018年光明检察院成立后,梁雁秋通过选调来到光明,开启了与光明知识产权打交道的征途。

如今,梁雁秋担任光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已经十余年了。2021年初,光明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挂牌设立光明科学城检察官工作室,梁雁秋也随之进入工作室,扎根在光明科学城。

打击假冒伪劣钟表  打赢知识产权保护战

就梁雁秋个人来说,每年大概要处理案件200宗,其中知识产权这类案件光明检察院一年要处理30宗左右。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件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

该案的犯罪嫌疑人自2018年开始,在公司组织员工代工生产手表,每月平均加工10000块手表;自2019年开始代工生产ARMANI、MICHAEL KORS等品牌手表;2020年开始自己接收国外订单并按照订单组装整表。经清点核价,最终查获的手表价格近数百万元人民币。

梁雁秋介绍,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专业性强、办理难度大,在法律适用、证据采信方面极其考验工作能力。在法律适用上,近年来刑法修正案对知识产权犯罪进行了调整,相应的司法解释还没有及时更新,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法律如何适用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在证据采信上,知识产权领域随着新产品、新技术的迭代导致的侵权问题争论不休,新产品、新技术所产生的独特侵权方式不同于传统的侵权手段,在认定侵权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时,要进行的证据认定也更加复杂化,这就导致案件的处理周期通常更长。

 光明科学城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主要集中在打击商标类的相关犯罪活动,2021年已成功将数起商标类犯罪起诉至法院并最终定罪量刑,梁雁秋说,这是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初现成果,也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体现。

主动走进企业  让知识产权保护深入人心

为让光明区高新企业的企业产权和知识产权得到更全面的保护,光明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检察业务,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维权援助、风险预警等“一站式”法律服务,梁雁秋也在列。

2021年光明区人民检察院走访定点非公有制企业十余次,包括座谈会、实地考察、法律宣讲等。在她看来,这是直接接触群众、直接了解群众所存在的知识产权问题的好机会。以案说法,是梁雁秋走访活动的经验。这种通过具体的案件向企业普及知识产权的方式虽然常见,但有效。比如光明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的钟表行业合规建设推进会暨企业合规宣讲会。会上,检察院工作人员便紧密结合了上述的钟表假冒注册商标案,与钟表行业负责人及其企业代表交流了当前企业合规的举措以及未来趋势。

 梁雁秋认为,活动要注重落地,能够真正的帮助企业在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也了解如何更好地处理“知识产权”相关问题。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法律宣讲等方式,他们能够将“知识产权”从生硬的文字变成企业可触及到的声音,让“知识产权”不再是缥缈的名词,这对于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身载荣誉  更当奋勇前行

2021年,梁雁秋获评为“2020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这一项荣誉,是来自于党和人民的认可。它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激励。”梁雁秋说。

在已迈入知识经济时代的当今社会,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性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光明科学城的发展,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作为光明科学城中的企业,更要面对全球科技日新月异、技术迭代频繁、产品升级迅速等现状。企业的发展自是离不开知识产权的助力,这也意味着光明科学城将面临更复杂更新型的知识产权犯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梁雁秋表示,“这是我今后从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无限动力。我将始终牢记自身检察职责,为探索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畅通企业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渠道奉献检察力量。”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