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这几种疾病不得不防!
2022-03-11 09:07
来源: 健康龙岗

3月,这几种疾病不得不防!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三月的到来

一些需要格外注意的疾病也随之而来

那么今天就来带大家看看

这个月

都需要防范哪些疾病

(太长不看版↓)

(详细版↓)

新冠肺炎

专家提醒

目前全球处于第四波疫情,近期日新增病例数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强,境外输入风险处于较高水平

我国境内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省外输入风险依然较高

近期香港本地疫情呈社区暴发态势,疫情输入和引发我省续发疫情的风险极高。

防病指引

打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做防护:请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早排查: 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特别提醒

1、如有疫情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管理措施。

2、如您从省外来(返)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倡导您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诺如病毒感染

专家提醒

诺如病毒暴发疫情有明显的季节特征,发病主要集中在9月至次年3月

2月我省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明显增加,发生场所主要为学校托幼机构企事业单位等。3月诺如病毒感染暴发会继续保持高发状态。

防病指引

1

校园防病要点

学生健康管理: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开窗通风和环境清洁消毒工作。

厨工健康管理: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

饮用水管理:做好饮用水的管理,定期清洗、消毒滤网和二次供水设施,做好饮用水管道维护,师生饮用水烧开后饮用。

环境清洁消毒:开窗通风和环境(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高频接触部位清洁消毒。

病例管理: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病例持续增多应立即向主管部门和属地疾控机构报告。

相关参考→ 秋季需警惕!诺如病毒易来袭,校园防范必做这5点!

2

家庭防病要点

家长和儿童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煮熟煮透等健康生活习惯。

布鲁氏菌病

专家提醒

近年来因饮用未经消毒的生鲜羊奶在局部地区(如粤东、粤北地区)引起布鲁氏菌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3月开始进入发病高峰期,市民应提高警惕。

防病指引

不饮生奶:尽量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奶及其奶制品。如确实购买了私营农场或个人贩卖的生的牛、羊奶,也必须“煮三沸”,约3-5分钟(由于牛羊奶比较粘稠,沸点低,加热时要等冒泡离开火源,等泡沫下去后再加热,如此重复三次)才能饮用,隔水蒸也不行!!

煮熟煮透:把肉做熟了吃,特别是不要为了追求鲜嫩,吃没涮熟、烤熟的牛羊肉。

戴手套:皮肤有破损时戴手套处理生肉及内脏。

个人防护:如果是畜牧业等职业人群,除了做好以上措施,还要注意个人防护。

相关参考→《被称为“怪病”,布鲁氏菌病到底怪在哪儿?》

食物中毒

专家提醒

我省河鲀毒素中毒近年呈明显增加趋势,春季为河鲀鱼卵巢发育期,毒性最强,需警惕食用河鲀致病死亡的风险。

2月以来,我省发生多起因自行采摘白毒伞引起中毒事件,3月随着气温进一步变暖,雨水进一步增加,采食野生蘑菇中毒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防病指引

切勿拼死吃河鲀:切记不购买、不自行捕捞和食用野生河鲀,不购买、不食用未经国家审批的企业加工的河鲀整鱼。

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千万不要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相关参考→试试就逝世——路边的野菇你不要采)。

来源:广东疾控

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品

运营服务:深圳大件事传媒有限公司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