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离开俄罗斯:有人排队买最后一餐,有人称“早走早好”
2022-03-11 07:43
来源: 澎湃新闻

麦当劳离开俄罗斯:有人排队买最后一餐,有人称“早走早好”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社交平台用户上传了一段据称是8日晚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麦当劳门店外汽车排起长龙的视频,视频迅速在网上走红。8日,麦当劳宣布,因俄乌冲突将暂时关闭俄罗斯境内的850家门店,同日,星巴克公司、可口可乐公司也宣布暂停在俄罗斯的业务。

麦当劳:何时重开不可知

据视频上传者描述,3月8日夜,在这家麦当劳门店外排队的汽车足有好几百米,民众从免下车窗口订购麦当劳快餐,他们可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吃不到麦当劳了。

美国《新闻周刊》3月9日报道称,当天凌晨有外国记者在推特上传了类似的照片,显示俄罗斯民众在莫斯科普希金广场的一家麦当劳门店外排队购买“最后的晚餐”。

此外,麦当劳还关闭了在乌克兰的所有门店。不过麦当劳会继续支付俄乌两国门店员工的工资,该公司旗下的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Ronald McDonald House Charities)也将继续运营。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肯彭斯基(Chris Kempczinski)表示,“不可能预测”麦当劳何时重开在俄门店。

1990年1月31日,苏联境内第一家麦当劳连锁店开业,并吸引了大量顾客,这成为苏联向西方国家开放的缩影。

俄罗斯很多社交媒体用户将此次麦当劳的离开视作一个象征性时刻。社交网站Reddit上一位名叫“Anon12109”的网友表示,首家麦当劳门店的开业对她丈夫可谓一件“大事”,这象征着苏联时代行将结束,西方影响力进入俄罗斯了。

23岁的阿廖娜(Alyona)18个月前才从乌克兰东部搬到莫斯科,她不认可麦当劳等西方餐饮连锁企业终止在俄业务,“这是个奇怪的决定。”

俄民众:顿巴斯比美食重要

不过,当一些俄罗斯民众怀念麦当劳这一象征美国文化影响力的快餐店的时候,另一些俄罗斯人却觉得麦当劳“早走早好”。据法新社3月10日报道,这些俄罗斯人强调,保护乌克兰东部说俄语的民众比快餐更重要。

“让他们关掉吧。”42岁的尼科莱·伊万诺夫(Nikolai Ivanov)手里拿着一个汉堡,离开了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家麦当劳旗舰餐厅。像其他一些俄罗斯人一样,伊万诺夫支持俄政府保护乌克兰东部说俄语的民众,以及“乌克兰非军事化和非纳粹化”的主张,用伊万诺夫自己的话说,就是“顿巴斯值一家麦当劳”。

支持普京的交通运输专业学生斯坦尼斯拉夫·洛格维诺夫(Stanislav Logvinov)也认为,“拯救生命比美食重要得多”。

34岁的伊利亚·波罗迪诺夫(Ilya Borodinov)虽然经常带着女儿来麦当劳用餐,但还是觉得这家美国快餐连锁企业“早走早好”,“我们不能强迫他们留下。”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