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辩证法⑤|“大”的极致 “小”的精致
2022-03-11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辩证法⑤|“大”的极致 “小”的精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南山区沙河街道,深圳湾畔。9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5家世界500强和龙头总部企业,不约而同地把“家”安在这里。

龙岗区坂田北片区。以华为为圆心,数以千计的企业在这里围成一个同心圆,托起一个万亿级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在福田区、宝安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一个又一个特色产业带、科技园区纵横交错,交相辉映。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就隐身于山野间一幢幢不起眼的厂房中。

深圳是全国创业密度最高的城市,也是企业规模分布比较合理的城市。少量但与城市经济体量和地位相匹配的世界500强“巨无霸”、批量的“中量级”企业、海量的小微企业,在这里各显神通,筑成牢不可摧的金字塔结构。大型企业对标世界最强,小型企业对表行业最优,它们彼此高度协同,合奏出一曲和谐动听的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梯次有序,筑牢“金字塔”企业结构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般拥有良好的企业生态结构。

2021年12月,随着中国电子集团总部迁入深圳,深圳的世界500强增至9家:中国平安(排名第16位)、华为、正威国际、中国恒大、腾讯、万科、招商银行、中国电子、深投控(排名第396位)。这个以实力骨干央企和科技龙头民企为代表的第一方阵,组成了“金字塔”的塔尖。它们为这座城市不断创造更大价值,并带动“金字塔”中间和底座的小伙伴们共同前行。

以比亚迪、顺丰、平安银行、华侨城、招商蛇口、阳光保险、中广核、中兴通讯、中集等为代表的千亿级企业组成第二方阵,目前全市千亿级以上企业总数达17家。立讯精密、神州数码、迈瑞、大疆、金地集团、怡亚通、爱施德、天音通信、欧菲光等百亿级企业则居第三方阵,它们与第二方阵共同构成“金字塔”的“腰”,总量超过100家。

处在“金字塔”中间的这100多家企业,还在努力向上攀登,争做下一个世界500强。不远的将来,它们中的某一个就可能由“中量级”升至“重量级”,并一跃登上塔尖。

比亚迪摘得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冠军,仅2021年就售出逾59万辆,创下行业年销量的历史纪录。顺丰市值一度突破5300亿元,业务规模和市值都成为国内快递公司的“天花板”。大疆市值据估已达2000亿元,凭一己之力垄断了全球85%的民用无人机市场。

数据显示,第二、第三方阵的这批企业,尤其是营收超千亿级的头部规模区间企业,呈现出明显的增长引领态势,发展速度显著高于其他企业。2021年深圳新增的6家千亿级企业,营收规模平均增长30.47%。

在“金字塔”的底部,则“盘踞”着灿若繁星的中小微企业,总量超过250万家。

别小看这些“甘为基座”的“轻量级”“蝇量级”选手。它们中有大量各个细分行业和领域的“小巨人”、头部企业、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2021年,深圳有169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乐信、莱宝高科、深信服、光峰科技等“小巨人”,都是深圳企业500强、广东企业500强榜单上的常客。广东企业500强,超过200家是深圳企业。

稳固的“金字塔”企业生态群落,支撑并充实着深圳经济肌体,为这座城市的持续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抱团发展,协同打造千亿强链

“大”与“小”看似疏远,实则紧密。深圳的大中小企业已从单打独斗走向生态式发展,抱团作战,紧密合作,有机链接起若干个分工明确、功能完备的现代产业链,构筑起全球领先的现代产业体系、分工协作体系和循环生态体系。一个个年产值超过千亿、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齐备的新型产业集群正在深圳崛起。

集成电路、5G、8K、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等八大重点产业链已然成为深圳的优势产业领域。同时,深圳在通信、汽车电子、计算机及外围接口、消费类电子、光电、仪器仪表等领域均构建起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出全球罕有的完整而高效的分工协作群。

在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链”和“补链”工程中,深圳尝到了甜头。大小企业之间的相互牵引、拉动和协同合作,是深圳打造“强链”的核心关键。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已有20大产业集群形成规模优势。

以平板显示为例。过去,深圳的平板显示产业缺少“屏”这一重要环节。2010年,投资245亿元的华星光电一期项目在光明动工,很快带动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旭硝子、欧菲光等数十家规模以上企业与华星光电构建了完整的平板显示产业链。目前,光明区已形成一个年产值超1500亿元的平板显示产业集群。一批新型显示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及产业升级等方式,突破并掌握了核心技术,生产不断智能化、高效化,企业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深圳依托由显示面板、IC、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偏光片、LED光源、电视、商业显示终端等组成的新型显示产业链生态,成为国内最集中、最完整的产业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出风头的又何止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在深圳,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等新兴产业集群,也相继被列入“国字号”。目前,深圳正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协同创新共赢,以全产业链共建产业生态。

以强带弱,资源共享放大生态效应

深圳不同规模的企业之间,协同一致性还体现在以强带弱、资源共享,正所谓“尖兵引领、生态共建”。

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曾说,大企业要有大作为,龙头企业要有大担当,承担起“先强带后强”的关键角色作用。

以华为为代表的硬科技,以腾讯为引领的数字平台,正在双轮驱动、同向发力,更好融入国家科技强国战略,主动挑大梁、担任务,携手中小科创企业,主动承接国家与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华为携手睿呈时代等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短短几年就与睿呈时代合作完成30多个项目,为睿呈时代带来超过5000万元的订货收入,员工数量也从2017年130人增至230人。腾讯则以2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自研成果,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了包括大数据、数据库、区块链、安全等多方面的技术保障和解决方案。

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华为、腾讯等龙头企业一直在积极探索,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2021年11月,腾讯千帆已有超过500家SaaS(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甄选合作伙伴,覆盖超过70个赛道,累计GMV(商品交易总额)超10亿元。华为也与上下游及周边领域的大批中小企业深度合作,通过对产业链各环节的度量、优化和连接,推动全产业链增效降本和价值创新。

华南常见的榕树,周边总附生大量植物。

深圳的大企业,就是那一棵棵榕树,涵养土壤和水分,成为创新生态的根基。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好比榕树周围的万物,和谐共生、蓬勃发展。它们一起构建起深圳协同创新的生态王国。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