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医疗救治水平 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一期建设完成
2022-03-08 11: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提升医疗救治水平 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一期建设完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7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刘启程)3月3日,随着儿科模块设备的进驻,深圳市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以下简称“技能中心”)一期建设的全部培训设备顺利完成验收。

据悉,技能中心于2020年初开始筹建,计划分二期建设成深圳东部的全科医师考试中心、广东省助理全科医师/全科医生考试(培训)中心、全科医师/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最终成为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

一期建设有六大模块:急危重症培训、儿科/新生儿培训、妇科/产科培训、临床基本技能和信息化、超声与介入培训、微创技术培训(腹腔镜、内窥镜、泌尿内镜等),实现满足医院乃至全区的医护人员、进修医生、全科轮转医生、住院医师、实习生的基础培训和进阶培训需求。同时进行内外妇儿急救等专业的基础技能及综合能力训练,包括心肺复苏技能、四大穿刺、孕产妇查体、儿科急重症救治、微创腔镜常规技能,综合急救团队配合训练的功能。

目前,一期建设六大培训模块及智慧教室的设备已全部进场,具备开展急危重症、儿科/新生儿科、妇产科、临床基本技能和信息化、超声与介入、微创技术理论及实操培训的硬件设施。

2021年4月,技能中心开展了首批的师资培训;10月,组织护理模块协调会,完成了模型及设备使用培训。后续将陆续进行儿科、妇产科、超声及介入、微创技术培训设备的操作培训。

一期建成后,技能中心计划承接院内进修生研究生及规培学员的实操训练、低年资医护人员的常规实操训练、新进员工的实操考试、职称晋升的临床技能考核、全区医护人员年度三基三严培训考核以及全区居民公共急救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全区首家深圳市急救培训基地于2020年12月落户坪山区人民医院,选址就在技能中心,2021年举办公众急救培训65场,普及培训5037人次,其中1117人通过初级救护员培训获得初级救护员资格。因此,充分发挥培训基地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全区居民提供公众急救技能培训也是今后技能中心工作的重点之一。

一期投入使用后,也将筹备二期建设规划,核心方向是麻醉和急危重症培训、高级手术技能培训、妇产/助产培训、高级超声应用、临床思维能力及中医能力的专科培训。二期建设将规划搭建提升医院乃至全区医疗水平及人才储备的训练平台,提高应急能力;逐步开展专科医生分层递进式培训,包括麻醉专科医生、外科医生、中医、超声医师、助产士及医生临床思维能力、专科技术及综合培训课程。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