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在好玩有趣的学习活动中成长 小学一至三年级开启弹性学习
2022-03-08 0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孩子们在好玩有趣的学习活动中成长 小学一至三年级开启弹性学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昨日开始,继高三学生返校、四年级以上学生线上教学后,我市条件成熟的学校在小学一至三年级开启弹性学习。面对居家学习的变局,我市各小学纷纷创新教学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五育并举融合育人,让孩子们在一系列好玩、有趣的学习、活动中成长。

空中课堂 为低年级学生量身打造

昨日上午9点30分,深圳教育在线《鹏城空中课堂》开播,在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就读一年级的姚沛孜早早起了床,满怀期待地坐在电视机前认真地上起了语文第一课《春夏秋冬》。这是深圳市教育局根据一至三年级学生年龄特征设计的栏目,专为深圳低年级学生量身打造的精选课程,由全市名师、家长和学生参与开发,每节课15分钟左右,适合低年级的孩子居家学习。

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条件成熟的学校可从3月7日起在小学一至三年级开展弹性学习,考虑到小学低年级段学生在没有家长监管和帮助的情况下,确实比较难以自主操作线上学习设备,所以市教育局鼓励学校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学生开展弹性学习。

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介绍,学校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将以学科活动为主展开,以活动形式引导学生主动建构学科知识、发展核心素养的学习方式。各学科组基于学校居家学习教学理念与方式,基于本学科的学习特点,为孩子们设计了一系列好玩、有营养的学习内容。

创新形式 “五育并举”有妙招

龙岗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知新学校体育科组根据学生体质和所处环境的不同,通过直播或录播课程,开展课上、课下相结合的居家锻炼指导。从不同专项的“体能训练”到“有氧健身操”,每个动作都有讲解,示范,练习,做到“讲、演、练”结合,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不仅是体育锻炼,即便是低年级孩子的弹性学习也在坚持“五育并举”。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提供了除学科之外的通识课程,包括深圳改革开放成就、爱国主义教育、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课堂、艺术欣赏等内容,供教师、学生选择。而在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学校积极发挥体音美等课程的育人功能,体育老师布置了相应的运动项目并搭配趣味活动,孩子们在玩耍中强健体魄;科学老师每周布置一个科学小实验,并细致指导方法及反馈上交的实验视频情况,孩子们在探索中开发思维;班主任每天布置一件家务劳动,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生活……

居家学习 关注孩子情绪更重要

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李元琳老师建议,低年级的学生家长必须明白:习惯比知识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情绪比学习重要。

李元琳还强调,孩子良好的情绪和感受会带来良好的行为,会更加遵守规则,与人合作,从而更加努力和认真地学习。当孩子出现学习问题和行为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看到孩子背后的情绪,也许他的手工作业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也许他的好朋友突然不理他。当孩子的情绪被看见的时候,行为就会得到改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