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从普通深圳人心中发出的光照亮了互联网
2022-03-07 09:10
来源: 晶报

一束从普通深圳人心中发出的光照亮了互联网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一束光,一束从最普通深圳人心中发出的光,照亮了互联网。

昨日,晶报发布的微博话题#深圳肠粉小哥上厕所被封小区就地做义工#冲上热搜,总阅读量突破了1个亿。

在全国两会、俄乌战争等国内国际大事占据人们的手机或电脑屏幕时,这样一条暖新闻能够从中突围而出,成为网络热点,再一次让人看到了那种来自人性深处的力量。

来简单回溯一下。

2月25日早上6点40分,在蛇口花果路威记肠粉王打工的张旭亮,和往常一样早起准备上班。按照他的习惯,干活前都要先去趟洗手间,因肠粉店正好处于米兰第2季的沿街商铺,去洗手间需从小区内穿行。

但小张没想到,就在他上厕所的时候,米兰第2季发生了一件大事——因小区报告了一例新冠确诊病例,需要第一时间封闭小区。就这样,等小张上完厕所准备回肠粉店时,小区大门已被紧锁。

阴差阳错,上了一趟厕所,小张被隔离了。

不过,小张很能“随遇而安”,看着小区业委会主任带着义工和物业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处理各种事务,他当时就做了一个决定,“既然出不去了,就在小区做义工,帮大家送送物资,做一下核酸登记,能帮忙就多帮忙吧。”

晶报记者联系上他时,他已经在小区度过了8天——穿着防护服,早上跟着医护人员做核酸登记,下午接收物资,晚上帮忙消杀,一天下来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这可能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抗疫镜头,但是,破亿的阅读量,说明一定有什么东西击中了人们内心里那个柔软的角落。

是什么呢?这里面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丝毫的刻意雕饰,这种阴差阳错中激荡出的正能量,虽然谈不上光彩夺目,也并非激情喷涌,却因为特别自然、真诚,让人感觉到了一种无意间流淌出来的朴素而真实的力量,格外能让人共情。

是的,换作你,你应该也会愿意像他一样。

很多人都知道,深圳是一座志愿者之城。不久前,深圳4名志愿者获评广东“最美志愿者”,1个组织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个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个社区获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但你必须明白,除此之外,深圳还拥有无数像肠粉小哥小张这样的编外“义工”、临时“义工”。不经意间,就将你温暖到了。

比如,去年10月,深圳南山,一名孕妇在去医院生产途中突然羊水破裂躺在马路上,经过的十多名路人自发停了下来,为孕妇搭建了一个“临时产房”。

如果它令你感动,并不是因为这样的场景稀缺而具有新闻性,不,恰恰相反,类似这样的暖心举动,在深圳很寻常,只不过,它每出现一次,就让人对城市的认同在不知不觉中增添一层。它印证了深圳的爱心自觉,城市依然葆有向温暖人心致敬的能力。

我们还相信,人性中的善意与爱,是一种“高传染性物质”。

小张的遭遇让小区邻居们忍俊不禁,小张的行为又让他们纷纷点赞,表示解封后一定要去小张的肠粉店捧场;而小张呢,也毫不含糊:“以后只要米兰小区的来吃肠粉,肉多放一点,肠粉多放一条!”

从这样的互动中,是否感受到了人心的一种彼此“传染”?

而这个美好、有趣、阳光的小故事,在破亿的点击量中,一定也完成了一次情感的传递、共振与裂变。

这种饱满、充沛、温热的情感,这种相互照亮的光,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不再那么粗粝。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