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述责述廉促履责守廉
2022-03-04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述责述廉促履责守廉

人工智能朗读:

公生明,廉生威。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明责尽责乃为公,知廉守廉则有威。

述责述廉是党内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效抓手,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与廉洁自律情况的集中检阅。

述责述廉是深圳市委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深圳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做深做实述责述廉,有利于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履责守廉的表率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从而不断提升述责述廉的监督效能。

述责述廉不是党员领导干部夸耀政绩、表演作秀的“舞台”,而是求真务实、自我剖析的“晒场”。述责述廉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自我检视、自我提升的过程。责任落实到不到位,大家看得到;现场接受提问和评议,评委说了算。倘若平时工作不过硬,“考场”上还真过不了关。

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述责述廉“政治体检”,目的是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守牢纪律“红线”、廉洁“底线”。“述得好”只是手段,“改得好”“做得好”才是目的。红脸出汗之后,关键是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确保把“述”出来的问题、“理”出来的思路应用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上,推动管党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深圳推进“双区”建设、打造廉洁治理高地注入强劲动力。

■ 清如许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