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责述廉有“辣味” 真述真评真“出汗”
2022-03-04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述责述廉有“辣味” 真述真评真“出汗”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深圳市各区各单位述责述廉工作会陆续召开,实现市管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现场在党委(党组)会议上述责述廉全覆盖。与会人员踊跃“出题”,班子成员现场“作答”,述出了“辣味”,述出了实效。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祯熙(广东深圳 媒体人):述责述廉,述的是责任和廉洁。台下“考官”发问直截了当,“辣味”十足;台上“考生”直面问题,诚恳作答。领导干部在“红红脸、出出汗、醒醒神、紧紧弦”的过程中,更加意识到要担当尽责、干净干事。

述是形式,评是提醒,改是关键。深圳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方案》,明确由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约谈排名靠后的2名对象,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届时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整改“回头看”。此即紧盯问题、推动真改。严格落实好此项制度,方能确保问题改到位、见实效,达到以述促履责、以述促廉洁、以述促实干的效果。

罗志华(湖北天门 公务员):“开门”述责述廉,筑牢履责守廉根基。纪委监委的主要职责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自身过硬,反腐底气才足。

述责述廉,既可能因为态度不端正而出现走过场现象,也可能因为方式不正确导致缺乏实质性效果。深圳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开门”述责述廉,极具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让既“严”又“实”的述责述廉成为廉政建设的一股风尚,推动“关键少数”更加自觉地履责守廉。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很多事情,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带头躬行,把自己摆进去,才会有更深的认识,在履责履职上更有力度、更接地气。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平等地经历“辣味十足”的提问评测,这不仅是检视自我能力的好机会,也有利于将述责述廉做深做实,为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整理:姚龙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