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援港班列通 同心抗疫一定赢
2022-03-03 08: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铁路援港班列通 同心抗疫一定赢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日上午11时08分,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驶向香港罗湖编组站,这标志着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发车。历史将铭记这一时刻。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袭击香港,香港疫情牵动着祖国和内地同胞们的心。在香港抗击疫情的紧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再次表达了全力支持香港抗疫的坚定态度,体现了中央对香港和港人的真切关爱。

危难时刻,祖国永远是香港的最坚强后盾。面对来势汹汹的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政府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在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加快建设方舱医院等方面给予一切必要帮助。同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保障对港物资供应。祭出的诸般大招,为香港抗疫送上“定心丸”。作为与香港一河之隔的亲密邻居,深圳尽己所能,持续优化完善深港联防联控,倾力做好支援香港抗疫和对港物资供应等工作。除了陆路运输,深圳也开通了驶往香港的3条“海上快线”,确保供港物资及时高效运抵香港,体现了风雨同舟、携手抗疫的情怀与担当。

铁路货运具有线路固定、运载能力强、速度快的优势。此次单程用时约35分钟的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实现了供港物资铁路、陆路、水路“三路”全线畅通,意味着对港蔬菜、鲜活食品、防疫物品和其他日用必需品的供应会得到充分保障,为处于疫情肆虐中的香港,解了物资匮乏之虞。值得称道的是,班列开通运行各项筹备工作仅仅用了一周时间。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双方多个部门以及深圳海关、深圳边检、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等多个相关单位协同努力,精心准备,争分夺秒,在极短时间内保证了深港跨境铁路货运的启动。如此高效令人感佩,值得我们竖起拇指点赞。

香港有求,祖国必应。“国家队”“广东队”“深圳队”的倾力支援,让700多万香港市民感受到祖国的厚爱,以及血浓于水的亲情,也进一步凝聚起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央政府和内地始终是香港的最大靠山,对香港同胞生命健康的爱护始终如一。

“我哋齐心,在狮子山下相互勉,打胜这一场疫战。”一曲《狮子山下 同心抗疫》,道出了港人团结一心、抗疫必胜的信念。有祖国的强力支持,香港社会众志成城、同心同向,一定能够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