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线”治愈内心 抗疫需要心力量
2022-03-03 08:02
来源: 晶报

用“热线”治愈内心 抗疫需要心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居家抗疫,需要防护的是身体,也是一个人的内心。

需要激活一种更加强健的心力量。

3月起,由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联合推出24小时“安心热线”,帮助深圳家庭做好特殊时期的心理调适。

据悉,“安心热线”服务于深圳所有的孩子和家长,倾听关于成长的一切烦恼,全天候为市民提供专业的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有针对性的服务。

这样的“热线”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

居家抗疫,孩子也在家上网课,一家人必须长时间共处于狭小的家庭空间里,彼此频繁接触和互动,而无法将注意力、情绪和精力转向其他事物。此外,缺少了距离产生的美感,导致家庭关系缺少了回旋空间,往往会让原有的家庭矛盾被急剧激化和无限放大。

事实上,从过往的报道来看,因居家抗疫而导致的亲情冲突事件并不少见。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指的是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比如,一个小孩子打碎了他爸爸的表,他爸很生气,打了他;他妈妈不高兴了,就和他爸吵架。结果三个人都不开心。他爸爸上班忘带东西又忘带钥匙,他妈妈不得不回家给他开门……这一系列连锁反应,体现的就是费斯汀格法则。

24小时“安心热线”,就是要避免这样一种现象的发生。

春季学期已经拉开帷幕,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居家学习都意味着一种挑战,可能存在各种心理调适方面的问题。此外,疫情也在放大一些人的焦虑、紧张心理,如果这种心理得不到有效缓解,也可能导致身体免疫力的下降,增加感染病毒的概率。

所以,“安心热线”的一大功能就是治愈内心,提升一个人的心理免疫力。

当然,让内心更强健、更有活力,仅仅寄望于“热线”还不够,还应通过“热线”激发内在的自我校正与生长力量。借助居家抗疫的机会,我们可以静下心来,思考一些平日忽略了的精神层面的问题。

以亲子关系为例。我们让孩子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一切便利,以舒适为最高目标;我们关心孩子的健康,食物讲究严格的营养搭配……但对今天的孩子来说,需要强健的不只是身体,还往往包括心灵。习惯了被呵护的感觉,习惯了恒温的生活状态,其独立承担前途能力、直面苦难的勇气等等素质与秉性,会不会悄悄流失?

这样的思考也许已超越了心理咨询的范畴,你完全可以把它看成是“热线”的延伸。

当然,更重要的是,与其说我们需要加强心理防护,不如说我们需要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情感,需要认真感受、辨认、体味,以及用心理解、接纳、调整自己和他人的情感。

一个没有细腻情感的人就像一具只雕出了轮廓的石像,缺少生命力。

一个情感细腻而充沛的人更容易感知爱、传递爱,爱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力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