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请注意:雨天行车注意避开水坑
2022-02-22 07:14
来源: 深圳晚报

司机请注意:雨天行车注意避开水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据深圳天气发布消息,低温阴雨天气还将持续3-4日。连续大雨给道路交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记者了解到,深圳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巡逻执勤,发现拥堵指挥疏导交通,确保道路畅通。

此外,因雨天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下降,交通事故易发,深晚记者联合深圳交警整理了雨天行车注意事项,提醒自驾外出的市民。

1、避开水坑

降雨期间,广大车主不要贸然涉水行车。遇道路中间有积水的小水坑,驾驶员可选择绕行避让,但要防止因紧急避让造成事故。倘若水坑较深,车辆快速通过对轮胎冲击较大,可能有爆胎的风险,因此要控制好车速行驶,匀速慢行通过。

2、及时除雾

雨天行车前挡风玻璃及主、副驾驶车窗玻璃容易起雾,遇到此类情况应及时消除雾气。驾驶员切忌在行车过程中擦拭玻璃,以免发生意外。

深圳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可在开车上路前开启暖风除雾。正确做法如下:在汽车启动后,等3~5分钟,待水温升高后,再开启暖风。此外,可将空调的循环方式设置为内循环模式,车内气温会快速升高。感觉车里暖和了之后再切换成外循环,这样有助于车内空气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内长时间开暖风时,车窗要留有空隙。若感到头晕无力,要及时下车,呼吸新鲜空气,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3、正确使用灯光

雨天的能见度低,合理地使用灯光,才能有效保证自己的车被其他车辆看到。不少车主在雨天喜欢开启双闪,注意了,雨天在高速上行驶千万别滥用双闪灯!

深圳交警提醒,在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