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和师生防疫怎么做?深圳市教育局答记者问
2022-02-21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开学和师生防疫怎么做?深圳市教育局答记者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根据深圳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告,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将于2月21日返校,各级各类学校其他学段学生(含在园幼儿)暂不返校。高三年级返校在即,如何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其他学段学生的在线教学如何开展?19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家长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三师生返校后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好全员、全场所、全流程防疫管理。

高三师生返校后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问:高三年级师生返校在即,教育部门和学校如何确保返校师生的身体健康?

答:市教育局要求,所有高三师生员工须实施返校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返校前2天在深圳教育公众号进行健康申报,符合返校条件方能返校。高三师生返校后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好全员、全场所、全流程防疫管理。所有返校教职员工(含物业、食堂、清洁等岗位人员)住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各区各学校将联系属地卫健部门于2月22日对全体在校师生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对因故暂不能返校的高三学生,采用线上教学,保障居家的学生与在校学生同步学习。

小学四年级以上在线教学每节课不超过30分钟

问:根据深圳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告,除幼儿园和小学1-3年级外,其他学段可根据实际开展线上教学。教育部门有何举措保证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

答:教育局已下发了《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指引》,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科学、合理、高效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在线教学期间,市教育局要求:

一是严控上课时长,小学4-6年级及初中学校课程由所属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各学校要根据学段特点合理设计每节课时长,严格控制每天课时量,文化课原则上不宜两节课联排,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级依据课程方案自行组织在线教学活动。每节课不超过30分钟,每天不超过六节课。

二是加强教学管理,要求各区(校)针对在线教学特点,制定专门的在线教学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集体备课,优化教学设计,加强在线听课、巡课,提高教学效果。

三是加大教学保障,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则出台了技术指引,指导各学校做好在线教学平台的应用工作,加强教师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和资源平台的能力保障。市教科院已组织团队做好在线教学资源包,并同步准备了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各学科的作业样例,精准指导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和作业质量,减轻备课负担和学生作业负担。市、区教研部门将多措并举加强在线教学专业指导。各区将对信息技术薄弱学校开展定点帮扶,确保本区每一所学校都能够按要求正常开展在线教学。

此外,全市幼儿园不得开展在线教学,小学1-3年级原则上不安排线上教学,但学校可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布置阅读内容,安排体育运动、家务劳动、手工制作、艺术类活动等。各年级还要保证网络选修课、体育课和劳动课时间。每天应安排1节美术欣赏、音乐欣赏、室内运动课,在线教学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和上传学习视频等,严格按照“双减”要求布置课后作业,形成良好的作业反馈机制。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室内健身项目,每天整理自己房间并积极参加家务劳动。

全市学校已对照疫情防控等清单逐项做好落实

问:为做好其他学段学生返校,我市教育部门和学校做了哪些准备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答:为周密做好全市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已发布了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系列通知,组织各学校对照学校疫情防控、开学准备、校园安全、心理健康教育清单,逐项落实;各区专班在开学前逐校检查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学返校。

2月15日以来,市教育局联合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10个联合检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抽查了各级各类学校的开学准备情况,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情况。

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迎接学生返校的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将根据我市疫情形势对全市学生返校工作做出综合研判,一旦形势好转,将第一时间发布返校通知。

呼吁学生及家长做到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双防护”

问:其他学段学生暂缓返校期间,广大师生和家长应如何调整,为返校做准备?

答:市教育局呼吁广大师生和家长,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严禁到疫情封控区、管控区和防控区活动,继续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最新提示。同时,疫情期间须做到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双防护”,家长自身要调整好情绪,学会态度温和地与孩子沟通交流,增强和表达对孩子的信任、理解、包容和鼓励,在有矛盾冲突的时候务必“退一步、缓一缓”;关注孩子情绪状态和行为变化,有特殊情况及时与学校或专业机构沟通联系。

此外,希望家长尽快安排符合接种条件的3-11岁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及时关注“深圳发布”“深圳教育”公众号等权威渠道信息发布和学校老师的通知,做好返校准备。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