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代偿创业贷款:善政还须善用
2022-02-18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政府代偿创业贷款:善政还须善用

人工智能朗读:

■朱昌俊

为鼓励大学生创业,日前浙江提出,大学生创业可贷款10万元到50万元,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元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元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热议。毕竟,扶持大学生创业虽早就不是新鲜事,但政府直接为创业失败的大学生代偿创业贷款,似乎还是头一遭。相信不少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因此备受鼓舞。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热情持续高涨,但资金压力一直是大学生创业的“拦路虎”。此背景下,帮助他们便利获得创业贷款,是第一个层面的支持,也是目前不少地方都在做的;而为创业失败的大学生代偿贷款,则是进一步建立风险保障机制,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也尽可能让创业失败者不至于被债务压垮。不得不说,此举精准回应了大学生创业的现实顾虑。

当然,也有媒体梳理发现,代偿做法在浙江其实不算新动作,早在2016年就有相关政策出台,并且所谓“代偿”并不是免除还贷责任,也不等于创业失败就不用还钱。但总体来说,该政策释放的激励大学生创业的善意及新意,依然值得肯定和学习。

不过,善政也须善用。一来,代偿政策到底如何实施,还需要具体而接地气的细则安排。既要真正让创业大学生感受到“实惠”,也要确保科学施策,防止被滥用。像有网友担心,这是否会被人薅羊毛、钻空子,就并非多虑。二来,也要提醒大学生个人,即便有政策鼓励,是否选择创业、如何创业,都需要多一份慎重,真正从自身实际出发,而不是盲目地被政策驱动。

无论是缓解现实的就业、创业压力,还是基于对大学生人才的争夺,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为他们“扶上马,送一程”,时下已成为每个地方的必备功课。浙江的代偿政策,让人看到了一种新的可能性。一定程度上说,它不仅是在鼓励大学生创业,也是在激励和鞭策更多地方因地制宜精心打磨适合自己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从而形成一种区域间的良性竞争,在整体上进一步优化当代大学生的创业环境。(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