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引擎马力全开 大湾区加速前行
2022-02-18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核心引擎马力全开 大湾区加速前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潮起大湾区,风劲好扬帆。

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紧紧抓住国家战略重大机遇,乘着新时代改革开放东风,如今的大湾区破浪前行、勇立潮头,铺展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积极作为深入推进大湾区建设,既是深圳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深圳的重要使命担当。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深圳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深入对接中央要求、港澳所需、湾区所向、深圳所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形成强大“双区驱动效应”。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万亿新台阶,前海合作区推出685项制度创新成果,《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蝉联全球第二……深圳“引擎”马力全开,为大湾区建设注入了澎湃动能。

重大平台促联通,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共建重大合作发展平台,是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合作的重要突破口。深圳做强大前海,以前海“扩区”为支点,充分释放“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与乘数效应,全面提升深港澳合作能级,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打造科创高地,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抓手,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强强联手,创新动力在大湾区强劲奔涌。

加速“软硬”联通,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期国家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创新试验场”。深圳乘着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先行示范,带动整个大湾区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促进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基础设施“硬联通”和体制机制“软联通”加速跑,有力托举大湾区振翅高飞。

促进区域协同联动,推动大湾区“握指成拳”。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不仅自身“强身增肌”,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引领和推动大湾区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还做好深港合作大文章,持续推进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积极融入“一核一带一区”,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努力形成“深圳经验、湾区效应、全省乃至全国受益”的大好局面。

霭霭东风万里春,再鼓征帆起新航。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首阶段目标验收之年。深圳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突出重点、系统推进,持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携手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合力推动大湾区建设行稳致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