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外力促“双减”落地生根
2022-02-17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借外力促“双减”落地生根

人工智能朗读:

■胡欣红

近日,教育部在部署2022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和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有关工作要求时提出,将委托有资质的、信誉度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独立调查,并利用督导监管的平台,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和途径。

行百里者半九十。“双减”政策出台之后,经过相关各方的努力,尽管已经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但绝不能松懈。深入推进“双减”,既要常抓不懈,更要落实监管问题。

学校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双减”政策出台之后,各地各校纷纷闻风而动,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尝试。但在这个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的消极应付;有的阳奉阴违;有的简单粗暴搞“一刀切”,要求所有孩子必须全部参加课后服务……

落实“双减”政策,学校既要受到来自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管,又有众多家长盯着,从理论上讲似乎不应该再有什么疏漏了。其实并不见得。教育行政部门一般只是在大政方针上进行指导,对于落实过程中的细节处置难免力有不逮。家长固然能第一时间知晓学校的举动,但因为心存顾忌,对一些存在的问题也会投鼠忌器。尤其是对于学校某些所谓“抓教学质量”的举动,很多家长都会举双手双脚赞成,根本不会“计较”其是否违反政策。

在这样的情形下,教育部提出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独立调查,令人眼前为之一亮。作为中立的第三方机构,可以通过不定期、不定时的独立调查,客观了解学校落实“双减”的情况,有效弥补监管漏洞,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期待借助第三方机构的有力推动,“双减”能顺利落地生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作者系教育工作者)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