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临床医学中心落户光明
2022-02-16 16: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临床医学中心落户光明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揭牌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6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王静杰)2月15日下午,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临床医学中心挂牌仪式在国科大深圳医院东院区六楼转化医学研究院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光明区科创局局长陈晓青,光明区财政局局长刘云红,国科大深圳医院院长徐志明参加本次揭牌仪式,国科大深圳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十余名专家及医院学科带头人受邀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共同为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临床医学中心揭牌,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为国科大深圳医院院长徐志明颁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聘书。

光明区科创局局长陈晓青表示,光明区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已在全国率先发布《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4个1000万”激励措施。同时光明科学城承载建设了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而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临床医学中心挂牌国科大深圳医院,能够更好推动合成生物产业成果转化,形成医院临床专家出题,科研专家答题的产学研机制,为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后续也将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以推动合成生物产业的大力发展,推动国科大深圳医院研究型医院的建设。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刘陈立表示,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拟定国家合成生物学建设发展路线图,重点突破生命体系定量描述与预测能力,人工基因组设计与构建、自动化铸造测试等共性关键技术能力,重点推进合成生物技术在医疗、健康、材料、能源领域的应用示范。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临床研究中心挂牌国科大深圳医院,将更好的促进成果转化,打通产学研链条。刘院长强调,在此平台基础上,科研人才的激励是关键,后续将与国科大深圳医院共同商讨科研人员的双聘,科研成果的转化激励机制等人才激励措施。以增强人才科研成果转化动力,激劢更多的医院学科带头人及科研人员不断创新,不断挖掘个人潜力,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实践运用。

徐志明院长表示,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临床医学中心落户国科大深圳医院,离不开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对国科大深圳医院的大力支持与厚爱。该科研平台是继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临床研究与转化基地挂牌国科大深圳医院以来,又一前沿交叉研究平台落户国科大深圳医院,未来国科大深圳医院将依托这两个平台,大力开展与企业及科研单位的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临床科室资源优势,推动医疗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同时借此机会,大力发展医院的科学研究,提升临床科研实力,以研促学,打造现代化研究型医院,更好为人民健康服务。

揭牌仪式后,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多名专家与国科大深圳医院多位临床科室负责人就“应对耐药菌的感染:从噬菌体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到噬菌体疗法的临床研究”“免疫细胞的命运决定及其人工操控”等科技创新项目,在临床实际应用和未来发展方向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