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深圳”藏着关于城市的巨大寓意
2022-02-16 08:13
来源: 晶报

“冰雪深圳”藏着关于城市的巨大寓意

人工智能朗读:

“谷爱凌太牛了,我也想学滑雪”。

“苏翊鸣太炫了,我也想学滑雪”。

冬奥会给南国深圳带来了一场冰雪运动热,各大冰上运动场馆人气爆棚,青少年成为其中的“主力军”。

早在申办冬奥会之初,中国就向国际社会做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而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这个目标已经实现。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但是,很多人好奇,冰雪运动为何能突破北回归线的防守?全年无雪、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的深圳,为何也能成为冰雪运动的热门城市?

事实上,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在深入推动落实“北冰南展”战略方面,深圳通过制定冰雪运动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进冰雪相关重大项目、支持举办高水平冰雪赛事等,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产业。

你可能不知道,这里是国家女子冰球队训练基地所在地,高水平冰球赛事频频上演;这里还是广东花样滑冰的高地,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在深圳举行,东道主派出8支队伍,拿下20块金牌中的16块;未来,深圳极有可能引入国际顶级的花样滑冰赛事……“冰雪深圳”,分外妖娆。

不过稍稍琢磨一下,你会发现,深圳出现冰雪运动热并不太让人意外。

首先,作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深圳体育消费强劲。有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体育产业总产出超1000亿元,增加值超过418亿元;深圳居民人均体育消费约3175元,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达7.8%。这体现出深圳市民的体育消费力颇为旺盛。

其次,滑雪作为一种年轻、时尚、酷炫的生活方式,与深圳的城市气质有相融相合之处。深圳年轻人多,存在着明显的冰雪运动需求。在深圳,市民身边的滑冰场逐年递增,市民不出深圳就可以感受冰雪项目的乐趣。

据了解,深圳正在为2035年建成“国际著名体育城市”而努力。深圳已经举办了夏季大学生运动会、深圳WTA年终总决赛、中国杯帆船赛、世界无人机锦标赛等顶级赛事。冰雪运动的兴起意味着深圳已经成为一座“陆海空夏冬”全天候、全覆盖的体育之城。

当然,往深层次说,冰雪运动于深圳不只是一种运动,甚至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

它还是城市文化、城市精神的一种映射。

无雪的深圳,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国际冰球赛事,还推动了南方地区冰雪运动的交流互动,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包容开放的城市文化,一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

一切皆有可能,正是深圳的巨大魅力之一。

小到个人的命运,在深圳,很多人凭借城市提供的平台与个人的奋斗,实现了身份的切换与人生的跨越;大到城市的发展,这些年来,深圳一次次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比如,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兼容,一次次刷新了外界对她的定义。

冰雪运动在深圳的兴起,可以看成是一个特别的寓意,它再一次提醒你:这是一个富有想象力、一个颠覆寻常认知、一个富有文化张力的所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