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新打法” 经济“新定力”
2022-02-16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外贸“新打法” 经济“新定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这个春节,爱依莲公司总经理李林忙得不亦乐乎。年前他接到一批国际服装订单,这几天要赶货。

爱依莲是一家跨境电商。受疫情影响,李林和他的上下游伙伴换了一种新打法:接单、下单、设计、采购、出货基本在网上搞定。

目前,深圳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像爱依莲一样的众多深圳外贸企业正不断创造新模式,拓展新市场。

外贸创出新高度。2021年,深圳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3.54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出口1.92万亿元,连续29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深圳“新定力”日益彰显。

新业态:“黑马”变“快马”

深圳是一座外向型城市,受疫情影响,全球物流、人流受限,国际贸易一度受到严重冲击。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深圳积极拓展外贸新通道,培育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正是深圳外贸新业态近两年快速崛起的一支力量。

前海,生机盎然。跨境电商全业态在这里落地,打造免税品仓储分销中心。免税运营巨头中免集团、深免集团以前海为基地,完成全球采购集货。天猫国际、虾皮、傲基等行业龙头进驻前海综合保税区,带动上下游数千家电商、物流、货代企业稳步发展。

在深圳跨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每天有超过150万个包裹从前海综合保税区清关,20分钟后到达口岸,1小时内到达香港机场。建在前海的菜鸟跨境电商出口仓,跨境贸易在线交易订单不断刷出新纪录。

国家物流枢纽平湖南站。一列满载集装箱出口货物的“湾区号”中老国际班列缓缓驶出,将深圳及周边城市生产的灯具、电饭锅、电热水壶等电子电器、轻工类跨境电商类货物运往老挝首都万象。

盐田港码头。一批满载电子产品的跨境电商集装箱货柜刚刚抵达。这些货物将通过定制的海运快线,直达海外码头。跨境电商出口监管B2B改革试点在深落地以来,盐田港口岸跨境电商B2B出口货值超千亿,约占深圳总量的50%。

目前,深圳多种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业务模式全面落地,形成跨境电商“购—展—售—退”全模式发展生态链,自西至东在宝安、前海、福田、盐田、龙岗均匀布局7个监管场所,跨境电商东西两翼齐飞。

从“黑马”变“快马”,跨境电商实现“卖全球、买全球”,“深圳制造”更多走向国际市场。2021年,深圳跨境电商货值再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梯队,不断优化深圳外贸结构。

新市场:扩大外贸“朋友圈”

作为一座海陆空铁俱全的交通枢纽城市,“深圳制造”在这里发往全球。2021年,仅深圳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就达2876.75万标箱,平均每天有7.9万个集装箱漂洋过海。

但受疫情影响,全球运力紧张,航运价格高涨,集装箱“一柜难求”,甚至出现船舶爆舱甩柜、塞港跳港等情况。

中欧班列,蜿蜒一万多公里,成为穿透疫情阴霾的“钢铁驼队”。2021年,深圳“湾区号”中欧班列始发地拓展到深圳海运港口及公路口岸,打通“一带”与“一路”联接的最后一公里。全年开行123列,装载车厢5882节、货物7.86万吨、货值31.91亿元,高附加值电子产品占比上升到4成多。

深圳华商国际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平算过账:货物搭载“湾区号”速度要比海运快,每公斤货物的运输成本还比海运低30%左右,只有空运的1/5。

如今,深圳数千家企业的货物通过“湾区号”销往欧亚三四十个国家,拉动深圳对中东欧等新兴市场的双边贸易持续升温,2021年创出历史新高。

深圳不断扩大外贸“朋友圈”,RCEP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纷纷牵手深圳。

印尼大型超市里,“COOCAA”牌彩电成为热销商品。这个出自深圳创维集团的品牌,帮助创维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实现了“异乡客”到“本地人”的全球化转型。现在,创维液晶电视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东盟市场销售尤其要好。

伟创力物联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谢高岩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他们公司生产的电子耳机、蓝牙、可穿戴设备畅销东盟多国,去年进出口额超40亿元,增幅超过90%。

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伙伴加入“朋友圈”,都使深圳收获丰厚。2021年,深圳对RCEP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年新高,分别突破9000亿元、7000亿元。

新优势:深圳品牌走红全球

过去,深圳主要靠“三来一补”贴牌实现出口创汇;近年来,深圳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的力度越来越大,自主品牌的底蕴和知名度越来越高。凭借高技术含量、高性价比、高实用性,深圳品牌赢得越来越多国际消费者的青睐。

合一电器(深圳)有限公司瞄准国际细分市场,开发室内循环风扇,一经推出便收获大量外贸订单,在“电器王国”的日本市场尤其受宠。

全球最大的多媒体音响提供商之一深圳三诺数字科技公司,在俄罗斯等地拓展新客户,又在越南设立新工厂,产品大量进入新兴市场。

疫情催生“宅经济”,拥有雄厚产业基础和创新力的深圳品牌,国际市场大热。2021年,深圳机电产品出口1.54万亿元,增长18.8%,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80.2%。手机、电视、平板电脑、无人机、VR等深圳消费电子产品,成为全球消费者热购的日用品。

大疆无人机飞往世界各地,优必选机器人走红迪拜世博会……

自有品牌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优化了深圳外贸结构:从过去的加工贸易占绝对大头,到现在一般贸易占据主流,多种贸易方式共生共荣。2021年,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1.75万亿元,增长16.9%,占同期深圳进出口总值的49.4%。

深圳产品大量外销,深圳企业走向海外。深圳企业加快国际化布局、本地化生产供应的步伐。截至2021年底,深圳在14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8169家企业及机构,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724.93亿美元,累计实际投资额624.76亿美元。

深圳的吸引力,就在于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凭借自身拥有的强大市场基因和开放创新气质,深圳得以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和全球经济风云巨变中,始终站立潮头,不断乘风破浪。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