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节后“招工难”的深圳“招数”
2022-02-16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破解节后“招工难”的深圳“招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每年春节后,企业都要面临“招工难”的“通病”。在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今年企业节后招工恐怕是要“难上加难”。然而,记者日前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2月15日,深圳全市企业复产率96%,员工返岗率近90%。在缓解“招工难”的问题上,深圳又一次有了出彩表现。

巧治“招工难”顽疾,深圳有何妙招?

首先,在于一个“先”字。先行一步,敢为人先,是深圳一以贯之的城市精神特质。为应对春节前后用工短缺问题,深圳有关部门想在事先、做在人先。为客观准确掌握异地务工人员流动及企业用工情况,保障企业节后用工需求,节前深圳市人社局就将重点企业纳入了专项服务范围,安排就业服务专员“一对一”开展服务,通过“送政策、送技工、送服务”等措施,为企业提供多渠道、精准化的用工服务和指导。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是这抢先一步的周到服务和安排,解了节后用工企业的燃眉之急。

其次,在于一个“真”字。为了缓解节后“招工难”,深圳不仅拿出了真心实意,还拿出了“真金白银”。为了拓宽就业渠道、缓解企业用工压力,深圳市面向全市中小企业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出了公益招聘大礼包,预计惠及企业超1万家、征集有效就业岗位需求10万个以上,切实降低了企业招聘成本。这一招不仅是具有杠杆作用的妙招,也是见真章的实招,释放了政策红利,稳定了企业的“军心”。

再一个是“新”字。创新是深圳的城市灵魂,在缓解节后“招工难”问题上,深圳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点,出了不少新招。譬如,充分发挥深圳互联网城市的长处,打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通过“企业展示+直播带岗”拉近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距离,打通招聘求职线上对接新渠道。这一新招促进了供需两侧高效匹配,深受企业和求职者青睐。“招才引技”,也是化解技工短缺问题的新举措。再如,春节节前,市人社局开展“留深守岁、技旺虎年”全民学技能公益活动,提供6500门线上技能课程供劳动者免费学习,既促进劳动者提升技能,又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一举两得,善莫大焉。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殚心竭虑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就是稳经济、稳社会,这是深圳稳中求进的应有作为。深圳围绕“招工难”想出的巧招妙招,都是深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真招,是深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招。有了这些层出不穷的“招数”,深圳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有了底气。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