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反腐须严打“靠企吃企”
2022-02-15 07: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国企反腐须严打“靠企吃企”

人工智能朗读:

■和静钧

近日,国家监委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办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并正式印发施行。这是国家监委印发的第一个针对职务犯罪实体认定方面的监察执法指导性文件,对于相关司法问题的处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此之前,纪检及监察部门通过多年的努力推进,已经在国企领域筑起了“啄木鸟”监督体系,一批国企“蛀虫”纷纷被揭露,有力维护了国有企业利益。随着国企犯罪主体及犯罪行为隐蔽化,“影子公司”、关联企业、股权代持、“国皮民骨”等新的犯罪形态出现,这对纪检及监察部门严查职务犯罪、打击国企“蛀虫”提出了新的课题。

查处国企管理人员职务犯罪,关键在于对犯罪实体的准确认定。一般而言,随着国企反腐倡廉建设的推进,明目张胆地“靠企吃企”现象少了,但隐蔽的“靠企吃企”现象仍然存在,隐蔽的利益关联人的利益输送、“吃穷国企”的现象并未杜绝。如有人通过股权代持等方式,把关联经营甚至同类经营包给了自己设立的“影子公司”,从中挖国企的墙脚。只有挖出这些“影子公司”的幕后人、实控人,认准犯罪主体,才能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再如,有人通过虚假合资、挂靠经营等方式,假冒国企,搞“国皮民骨”,牟取非法巨额财产,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严重坑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对此,如何界定好“国家利益遭受损失”成了办案的关键。针对这些问题,迫切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升级监督手段,厘清认知迷雾,实行精准打击。《意见》的出台,对于相关案件的查办正是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这表明,哪怕犯罪分子再狡猾,也终究难逃法网。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