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
2022-02-15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了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南方科技大学及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成立仅十一年的南科大,成为了“双一流”行列中最年轻的中国大学之一。这也是深圳首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标志着深圳教育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上的一次突破。

在短时间内实现超常规发展,南科大仿佛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集国家倾力发展高等教育的“天时”、深圳经济特区快速发展的“地利”、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人和”,加之自身的雄厚基础和创新机制,这所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的创新型大学,跑出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加速度。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南科大作为深圳高校代表进入“双一流”名单,背后是深圳高等教育整体实力的提升。近年来,深圳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大手笔令人印象深刻,超常规投入、超强度建设促使高等教育结出累累硕果。无论是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全球排名节节攀高,还是深圳高等教育版图的逐步扩大,深圳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创造了人才与科研领域的新“深圳速度”。

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如果说基础教育决定一座城市发展的下限,那么高等教育关乎的则是一座城市发展的上限。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等教育的发展对一个城市来说至关重要。深圳要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继续把高等教育发展好,为深圳发展不断提供创新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为“双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从而构筑起整个城市的长远竞争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