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三万亿先生”的成功密码
2022-02-15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解锁“三万亿先生”的成功密码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春节前后,“深圳GDP突破3万亿”的话题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人们为新晋“三万亿先生”点赞、祝福,纷纷看好深圳的未来。《深圳特区报》连日来也进行了深入报道、采访与观察,深度解锁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危机中孕育新机、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的“深圳密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3万亿,对于深圳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飞跃”。不仅标志着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三,稳居亚洲城市前五,深圳在世界经济版图上占据着更加重要的位置,为“十四五”开了好局;还意味着2021年深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克服了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市龙头企业被极限打压等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呈现出鼓舞人心的新气象。这一发展新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昭示着深圳以及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

笃行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是“三万亿先生”成功的关键密码。深圳不唯GDP,但不是不要GDP,而是要高质量的GDP。在深圳GDP构成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了38%;在深圳服务业中,高端服务业占7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也居大中城市前列。这表明,“3万亿”不仅是数量级的飞跃,也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统计分析表明,在面临多重挤压的2021年,深圳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业、高端服务业、外贸出口、消费零售持续稳定增长,层出不穷的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增长不断提供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特征格外显眼,塑造出了深圳逆风搏浪的城市发展韧性,又一次验证了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正确性与有效性。

今天的高质量,意味着未来的大空间。深圳经济稳步、健康、高质量发展,不仅彰显深圳经济发展的健康、稳固与进取,也正在成为全球不确定性中可预见的确定性。目前各国优质资本纷纷将深圳作为“避风港”,说明外界也看好深圳,对深圳非常有信心。

市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全市上下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瞄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加快布局新赛道,全力催生新动能,以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重点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就一定能够抵达更加美好的未来。“三万亿先生”成功密码的解锁,也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参考与镜鉴。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