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城市是一流大学的土壤
2022-02-15 07:02
来源: 深圳晚报

一流城市是一流大学的土壤

人工智能朗读:

某种程度上,我们对南科大入选国家“双一流”的解读与关注,也是在聚焦“深圳创新”这个关键词。这其中有深圳市委、市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有对包括南科大在内的深圳高校的新期许,有对深圳创新生态的无限热情……

关于教育的讯息,总是牵动人心。尤其对于深圳这样的创新之城,高等教育走过的每一步,都引人无限遐想。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9日发出了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此前呼声极高的南方科技大学及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这是深圳首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而且,南科大是此次入选“双一流”最年轻的高校之一。其发展之快,足以成为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不断提升的精彩缩影。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的深圳,镌刻上高等教育发展的崭新印记。

城市发展千面万面,高质量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是极具价值的城市课题。高等教育是新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也是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的集聚平台。特别在科学技术与创新成为时代潮流的背景下,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深深关乎城市发展新动能与核心竞争力。

“深圳,一定要有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大学!”这一认知的背后,是让深圳这片人才高地更具优势,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更加卓著的强烈共识。

近年来,深圳“一年一个重磅战略,一年一个重大利好”。站在新的起点上,无论是这座城市改革创新的基因与特质,还是“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内涵,抑或是担当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都要求深圳必须在创新上不断有新的更大作为,特别是在源头创新和基础科研要有深入持续发力。

因此,诚如有关专家说的,“现阶段深圳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创新人才和新型智库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强化基础、追求卓越、布局未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创新人才,建成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大学,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是深圳高校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一流城市是一流大学的土壤。某种程度上,我们对南科大入选国家“双一流”的解读与关注,也是在聚焦“深圳创新”这个关键词。这其中有深圳市委、市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有对包括南科大在内的深圳高校的新期许,有对深圳创新生态的无限热情……这种种目光犹如一团火,“燃”在一座城市以创新决胜未来的信心、决心与雄心之中。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