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专项申报工作启动 这些科技抗疫项目可获资助
2022-02-10 15:20
来源: 深圳商报

第二批专项申报工作启动 这些科技抗疫项目可获资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科创委日前启动第二批科技抗疫专项的申报工作,强化科技手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

2月9日,记者从市科创委获悉,在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依法注册,具备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及科技型企业可作为牵头申请单位。本次科技抗疫专项鼓励联合申报,合作单位不超过2个。符合条件者可在2月25日前登录深圳市科技业务管理系统在线申请。

据统计,同期公布的科技抗疫专项(第二批)项目课题指南共设立17个研发专项,覆盖医药生物技术、中药、天然药物、农业生物技术、环境监测及环境事故应急处理技术、医疗仪器、设备与医学专用软件、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项目实施期限均不超过2年。

其中,资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全自动智能核酸采样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主要研发内容包括基于新冠肺炎等呼吸系统传染病的采样标准和临床实践,构建核酸采样机器人系统的原理及工作方法模型;基于视听觉理解的人机交互关键技术研发;基于移动协作机器人的全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主机的研发;基于移动协作机器人的全自动口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主机的研发等。

该科研专项的成果可在入境口岸、机场、隔离酒店和隔离病房等环境中开展针对重点人群的全流程全自动鼻咽拭子核酸采样工作,也适用于针对低风险人群筛查、基层社区医疗机构就诊筛查。

除了要求申请专利不少于8项外,该项目还明确了多项技术指标,如口咽拭子采样机器人携带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口腔及咽后壁识别系统。

记者注意到,在17个研发专项中,与药物治疗相关的专项占了11项,中药、天然药物专项与医药生物技术专项被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前者包括治疗湿热毒邪“疫病”的中药创新药物研发、新冠肺炎“全疾病周期”的中医药应对策略研究、芳香化浊中药抗新冠病毒传播的研发等。后者包括抗新冠病毒超低分子肝素药物研发、抗新冠肺炎肺纤维化的多肽药物研发、抗新冠病毒长效和广谱免疫防护技术研究等。

去年9月,深圳市科创委曾对2021年第一批科技抗疫专项项目拟资助项目进行公示,来自高校、医院、科研机构、企业申报的13个项目拟获8460万元资助。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