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新春系列评论④|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2022-02-10 08: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壬寅新春系列评论④|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人工智能朗读:

立足稳如青松,奋进虎虎生风。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稳”与“进”,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稳”为“进”创造时间窗口与物质基础,“进”为稳定均衡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与可能。在中国所创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背后,还有一个同等重要的“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深圳,是“两大奇迹”的精彩缩影。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尤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深圳是国家战略要地,“稳”的大责要担得住,“进”的大任要当得起。

万仞高山,始足于稳。“稳”是主基调。

保持“稳”的定力。经济稳,人心稳,发展稳,大局稳。稳住经济基本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不唯GDP,不是不要GDP,而是要高质量的GDP,同时保持增速在合理区间。愈是不确定性存在,愈要稳住经济运行。这不仅关乎经济总量、城市能级,更关乎发展信心、市场预期、民生获得感。

顶风船难开,上坡路难走。高基数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并行,如何破局?夯实制造业“基本盘”,力保核心支柱产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突出抓好“降成本”,维护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主体稳定;用好政策“组合拳”,保持消费投资稳定、重要经济功能稳定。千方百计,多管齐下,推动质的稳步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并驾齐驱。

咬住“稳”的重点。稳,来自于持续的内生动力,建基于安全的发展环境。把准时度效,激发内驱力。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不搞“一刀切”“急转弯”“紧刹车”,做到调整政策与推动改革两相宜。

练好平衡功,加固安全线。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确保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稳增长与调结构两不误,稳增长与防风险两平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打造全球韧性城市发展范例。

稳中求进,贵在有进。“进”是大方向。

强者乘势而进。稳中求进,“稳”绝非消极保守、自缚手脚、故步自封,“进”是斗志昂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多重国家战略强力牵引,新发展格局活力奔涌,是深圳之“进”的历史大势与重大机遇。以先行示范之姿,衔国家使命而行,为民族复兴而谋,为人民幸福而进。

发展进无止境。“进”非冲动蛮干,须靠改革开路。谁改得对、改得准、改得好,谁就能在竞进之中占得先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通堵点、扫清障碍,于难中进。“进”非盲目冒进,须凭创新引领。发展环境在变,因循守旧者,既稳不住,也进不了。瞄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加快布局新赛道,全力催生新动能,向高处进,向远处行。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闯关夺隘中谋求更周全的“稳”,在转型升级中争取更高质量的“进”,展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深圳风范!

(原标题《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四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