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百年深圳站高铁时代的“春运首秀” “很开心在车上可以听到家乡话”
2022-01-28 08:06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探访百年深圳站高铁时代的“春运首秀” “很开心在车上可以听到家乡话”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6日,在深圳火车站,杨鸿正在帮助旅客查询列车信息。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1月26日零时起,深圳不再执行“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深”管控措施。自今年春运开始,深晚记者已多次来过深圳火车站走访,当天车站进站口人员明显比前些天增加了许多。今年是百年老站深圳火车站迎来步入高铁时代后的春运首秀,也是赣深高铁的春运首秀,为此,深晚记者再次来到深圳火车站走访,通过车站工作人员了解百年老站的高铁“新气象”。

值班站长:

每天3万步护航旅客进站路

1月26日10时35分,深晚记者在进站口看到了老熟人“鸿姐”。杨鸿是深圳火车站值班站长,也是深圳火车站客运车间“迎春花服务队”班长,日常工作主要为有特别需要的旅客提供服务以及处理车站内的各种突发情况,比如安检问题、投诉问题。今年深圳火车站步入高铁时代,春运期间客流量明显增长,杨鸿的工作量也随之增长了不少。

“鸿姐,有个重点旅客预约工单要处理。”“鸿姐,5站台有旅客寻求帮助”……在深晚记者和杨鸿交谈的短短10分钟里,对讲机里传来4次求援信号。作为一名1993年入路的老员工,杨鸿每个春运都奋战在岗位上。“今年我们每个班次是24小时,晚上可以休息五六个小时,像这几天有夜间加班车,凌晨还得随叫随到。”杨鸿说。

为了不耽误杨鸿的正常工作,深晚记者和她一边走一边聊。杨鸿每个班次都会在进站口、二楼候车厅、检票口来回穿梭,哪里需要去哪里。记者观察发现,杨鸿步幅特别快,即使在扶梯上,也会三步并成两步行走。“只要上班了差不多能走3万步吧,在微信排行榜不是冠军就是前三。”杨鸿笑着说。

作为深圳火车站“迎春花服务队”班长,帮助特殊旅客是杨鸿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1月22日,杨鸿接到了一位盲人旅客谢师傅的订票电话,他今年春节准备乘坐火车回常德老家。接到预订申请电话后,杨鸿立刻启动了对他的一系列专属服务。“谢师傅是一位盲人按摩技师,我每年都会帮助他,在谢师傅‘安利’下,深圳越来越多盲人选择铁路出行,至今我们先后为1300余人次盲人旅客提供出行服务,做好他们的‘眼’。”杨鸿说。

列车长:

分享旅客回乡过年的喜悦

11时25分,深晚记者来到深圳火车站4站台,再过5分钟,从南昌西开往深圳站的G2721次列车即将抵达。据悉,赣深高铁加入春运后,往返深圳和江西旅客可以选择在深圳站或者深圳北站乘坐赣深高铁,提升出行便利的同时也为旅客增加出行的多样性,对进一步缓解京广高铁的运输压力也有重要作用。

“半个小时后,这趟列车将乘载500多名旅客开往南昌西站。”列车长李文成告诉深晚记者,今年是她参加春运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在赣深高铁开通前她是跑厦深线的,赣深高铁开通后调整到赣深线。

赣深高铁正式通车前,深圳到南昌要7个多小时,现在3个多小时就可到达。作为在深圳铁路部门工作的南昌人,李文成深感中国铁路建设速度之快,这也为她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在简短的交谈中,李文成还与深晚记者分享了今年春运的难忘瞬间。1月25日,一位年轻的宝妈独自抱着9个月的宝宝从深圳乘车回南昌,带着行李的她行走十分不便。“我去年也刚成为母亲,孩子11个月大。”看到此景的李文成感触颇深,主动上去帮旅客拿行李,列车运行后还为其冲奶粉哄宝宝。在列车到站时,宝宝咿咿呀呀地向李文成索要“抱抱”,这让同为宝妈的她感到特别温暖。

11时45分,从深圳站出发的旅客陆续检票上车,李文成再次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虽然春运很忙很累,但经历了两年的疫情防控后我感觉今年似乎特别亲切,在车上到处能听到家乡话,能为这么多老乡服务,分享他们回乡过年的喜悦,我也很开心。”李文成说。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