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元素闪耀世博会 向世界展示文化深圳的魅力
2022-01-12 19:20
来源: 晶报

深圳元素闪耀世博会 向世界展示文化深圳的魅力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0日起,充满深圳元素的迪拜世博会“广东周”“深圳日”系列活动启幕,科技创新互动展、阿联酋深圳精品展、中国旗袍巡游等活动将登场,在世界舞台展现深圳科技创新的前沿水准、实力强大的深圳制造、兼容并蓄的城市氛围和多元包容的文化气息。

世界博览会鼓励人类发挥创造性和主动参与性,将有助于人类发展的新概念、新观念、新技术展现在世人面前。其特点是举办时间长、展出规模大、参展国家多、影响深远。也因此,世博会被誉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世博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次世博会,其主题“沟通思想,创造未来”,寓意凝聚国际社会力量、促进全球合作、创造美好未来。

1月10日中国国家馆日当天,由深圳承办、荟萃中外一流艺术家和团组的文艺演出,通过声乐、戏曲、乐器等多种艺术形式,全面展示了中国形象和中国气派。本次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演出和中国旗袍展演等活动都是由深圳承办,这是深圳文艺首次代表国家亮相世博会,也是多年来深圳对外文化交流结出的硕果。演出不仅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充分展现中华文化和世博精神,还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岭南文化和深圳特色。与此同时,在本届世博会上,包括腾讯等深圳企业也精彩亮相,将“科技+文化”等具有鲜明深圳特质的理念和文化展现在世界舞台。

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先锋之城、未来之城,深圳文化闪耀世博会本身就充满了寓意。位于中国南海之滨的深圳,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渠道。近年来,深圳文艺团体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不断吸引世界惊讶的目光,“深圳品牌”文化名片也在频繁的交流过程中越来越耀眼。这次代表国家亮相世博会,将再一次擦亮“深圳品牌”文化名片,也将有效提高深圳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也是一座文化积淀日益丰厚的城市。文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就像我们脚下的土地,随着时代的变化和人类的发展,它孕育的东西数目繁多而又千姿百态。任何兴旺发达的城市和地区一定是流动文化最活跃最激烈碰撞的地区,深圳是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丰富多元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流动的文化为深圳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近些年来,深圳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包括提出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设计方案全部出炉、“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以及“文化深军”不断吹响号角等等,都不断展现着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风范。

诚如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所言:40多年来,深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城市文明铸魂,以顺应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民生幸福夯基,以“文化+”新模式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实现了几乎从零起步,到硕果累累的历史性跨越。而今,深圳正朝着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的目标迈进,深圳文化闪耀世博会,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深圳文化繁荣兴盛、更上层楼。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