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七院与深圳湾实验室共探新医科临床科研创新发展新模式
2021-12-22 17: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山七院与深圳湾实验室共探新医科临床科研创新发展新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签约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2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畅 臧卢璐)12月17日,中山大学——深圳湾实验室首届学术沙龙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简称“中山七院”)科研中心三周年庆学术活动暨科研创新与临床转化新医科学术交流会在中山七院召开。会上举行了中山七院和深圳湾实验室合作签约仪式。

据介绍,中山七院科研中心于2018年12月19日正式启动,现已有近200名专职科研人员。开业至今,中山七院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在获批广东省消化系统恶性肿瘤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同时,科研中心全面推动脑神经疾病研究中心、免疫学研究中心、血液病研究中心、细胞治疗与研发中心、精准医学中心、肿瘤耐药逆转研究中心、P3实验室八大科研平台建设。同时,科研中心立足于临床的需要,从临床获取宝贵的病例资源,为医院学科和科研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医院各类纵向科研基金立项269项,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和国自然基金立项共68项,立项数连续3年在深圳市医疗系统名列前茅,其中2020年国自然立项数位居中山大学十家附属医院第五位;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科研中心获得各类纵向科研基金立项99项,截止至2021年11月,科研中心37位专职PI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共发表高水平论文93篇,获得专利2项。

中山七院和深圳湾实验室的合作,既为中山七院带来更多高端科研力量,也为深圳湾实验室提供了临床研究平台。本次签署双方合作协议,是为今后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通过中山大学医学院-中山七院“联合实验室”和深圳湾实验室合作,进一步推进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相融合,并围绕生物医学领域进行科研合作,建设高层次医学科研平台,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医学科研水平。

当天下午,以肿瘤、神经疾病、感染与免疫为主题的三个分会场学术沙龙在中山七院同时进行。来自中山大学医学院和深圳湾实验室的众多专家学者在分会场上进行了充分交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