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又现珍稀鸟类 这也是城市的“贵重资产”
2021-12-22 09:37
来源: 晶报

深圳湾又现珍稀鸟类 这也是城市的“贵重资产”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有人特意从别的城市搭乘高铁来深圳,只是为了观看一种鸟。

这种鸟大名叫绿眉鸭,是观鸟爱好者日前在深圳湾公园发现的。绿眉鸭又叫葡萄胸鸭,主要在北美洲的北部和西北部繁殖,冬季迁徙到美国东岸、西岸、南岸和中美洲,在国内属于非常罕见的鸟种,此前只有2013年11月在厦门、2016年1月在香港、2020年3月在北京有过三次记录。所以,当它在深圳湾现身时,立刻让观鸟界沸腾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深圳湾第一次发现罕见鸟类,一些珍稀鸟类是深圳湾的“常客”。深圳湾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区内,每年的10月至次年4月,有超过10万只候鸟在此过冬或短暂停歇。据不完全统计,有190余种鸟类栖息在这里,其中还包括卷羽鹈鹕、黑脸琵鹭、小青脚鹬、白肩雕、褐翅鸦鹃、黑嘴鸥等23种珍稀濒危物种。

不只是深圳湾,在深圳其他区域也时常有珍稀鸟类现身。比如,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也是国际候鸟迁徙线上的重要中转站之一,该湿地公园与深圳湾水系相通,去年新记录到两种珍稀鸟类,分别是白琵鹭和黑枕王鹟。目前,该湿地记录鸟类已增至171种。

2018年9月3日,深圳观鸟协会会员在香蜜湖首次发现罕见的长尾贼鸥。这种鸟也是鸟类“明星”,《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称其为“罕见候鸟,可能出现于中国南海。中国香港海上有过记录”。

珍稀鸟类频频光顾深圳,一方面,说明深圳生态环境在持续优化。很多候鸟对栖息地环境条件要求很高,如觅食水域要食物丰富,水质清澈。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喜欢上了深圳,它们已成为深圳生态环境的“代言人”。

另一方面,它也说明,深圳人建立起了与之匹配的生态保护意识。

对深圳人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叫“爱鸟周”。“爱鸟周”源于1981年,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

每年3月20日-26日是广东省爱鸟周,每逢此节,很多深圳人到各观赏点观鸟的同时,还会自发组织各种公益宣传活动,让更多人学会与野生鸟类共处。今年1月25日至3月21日期间,深圳启动了“与十万候鸟一起留深过大年”护鸟新春关爱行动,众多爱心市民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

此外,深圳于2014年7月1日、2019年12月17日先后两次发布了《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禁猎范围和对象为深圳行政区域内所有受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市政公园为永久禁猎区域。上述区域之外的其他区域为期间禁猎区,禁猎期5年。

鸟类是天空的精灵,它们飞翔的身影是来自天空的舞蹈。出现在深圳湾等区域的各种野生鸟类,让“野生”深圳更具动感。对深圳来说,这也是一项生态“贵重资产”。我们要做的,是让这样的资产随着时间不断增值。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