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今年年假可安排到明年休!
2021-12-21 23:21
来源: 科普中国

注意了!今年年假可安排到明年休!

人工智能朗读:

温馨提示,2021年余额已不足!辛劳一年的“打工人”你年假休了吗?

什么?!没有年假?没时间休?单位不允许休?遇到这些情况劳动者应该怎么办?

这份休年假最强攻略来了,请查收。

今年年假可以明年休吗?

据“央视频”微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年假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今年年假可以安排到明年休。注意,只能跨一个年度!

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单位应在征得职工本人同意后根据职工应休未休假天数,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报酬。

年休假能休几天?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未休年休假,职工工资如何计算?

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

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单位不允许休年休假,劳动者该怎么办?

单位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规定给予年休假工资报酬的,劳动者可依法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

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事部门或者劳动保障部门依据职权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除责令该单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外,单位还应当按照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数额加付赔偿金。

休了婚假、产假,还能休年假吗?

可以。

职工依法享受的探亲假、婚丧假、产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以及因工伤停工留薪期间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所以,休了婚假、产假,依然可以休年假。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