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争取以前海为中心创建“中国蓝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2021-12-14 21:46
来源: 读特

广东:争取以前海为中心创建“中国蓝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人工智能朗读:

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之后,广东提出将积极争取创建“中国蓝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并且以深圳前海为中心。

12月14日,广东“十四五”又一专项规划——《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根据该规划,到2025年,整个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将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建成海洋高端产业集聚、海洋科技创新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合作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四类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10个,打造 5个千亿级以上的海洋产业集群。展望2035年,广东省将全面建成海洋强省。

小政注意到,规划提出,支持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建设“蛇口-前海-海洋新城-光明” 西部海洋科技创新走廊和 “盐田-大鹏-深汕” 东部向海发展走廊,吸引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也是深圳“十四五”规划中提及的目标。

  1、海洋经济中的“双城联动”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提出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双城联动”——

加强广州、深圳重大涉海产业、基础设施、平台和政策对接,推动海洋经济协调发展。发挥广州基础创新和深圳应用创新优势,促进海洋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探索共建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联合实施一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

以广州港、深圳港引领大湾区东西两岸港口物流资源整合,携手港澳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海港枢纽,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群。

共建共享海洋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等海洋科技基础设施和功能型平台,积极开展海洋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加强海洋领域人才激励和评价机制对接,提升入海污染物联防联控水平。

2、积极争取以前海为中心创建“中国蓝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规划提出加快发展蓝色金融产业,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海洋金融事业部,开展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和在建船舶、远洋船舶等抵押贷款、质押贷款。推动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积极争取以深圳前海为中心创建 “中国蓝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对接深交所和上交所南方中心等资本交易平台,支持涉海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发行债务融资, 引导吸引各类资本加大对涉海企业股权投资等。

3、深圳将建中国深海科创基地和国家南方海洋科学城

在规划布局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方面,深圳承担的任务是组建国家深海科考中心,以深海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和装备研发为重点打造中国深海科创基地,规划建设国家南方海洋科学城等。

在规划列出的重大项目清单中,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基地项目的具体内容是建设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深海探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水合物实验测试中心、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重点实验室、海洋环境与工程中心、数据处理与计算中心、大洋与极地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成果资料与科普馆等,计划建设周期是到2025年。

4、支持深圳组建高水平海洋大学,设立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圳海洋研究院

规划提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模式,支持深圳加快组建高水平海洋大学。设立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圳海洋研究院,支持省内高校增设涉海专业与学科,推动中山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加快建设优势特色海洋学科,加快推进广州交通大学建设,加强高校海洋学科专业、 类型、 层次与区域海洋产业发展的动态协同,培养高水平复合型海洋技术人才。

5、探索培育蓝色碳汇产业,在广深等城市开展海洋碳中和试点和示范应用

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规划提出深入开展海洋碳汇研究,并在广州、 深圳、 珠海、 江门、 惠州和湛江等开展海洋碳中和试点和示范应用,探索海洋碳汇交易,推动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原标题《广东:争取以前海为中心创建“中国蓝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