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解决群众忧“薪”事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多措并举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2021-12-13 15:39
来源: 宝安日报

“刚柔并济”解决群众忧“薪”事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多措并举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人工智能朗读:

“柔”性说法督促整改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区人力资源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曾接过一通电话,电话那头声音急促,工作人员耐心听其讲述:原来,吴某在深圳市某物流有限公司从事快递员工作,该物流公司2021年5月份、6月份均未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众多员工与公司沟通不畅,引起了员工们对后续工资的担忧。

听完吴某的述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这是一起因拖欠员工工资引发的矛盾。“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很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区人力资源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当时,他们一边安抚当事人了解情况,一边立即与物流公司取得联系并安排约谈。

通过约谈,劳动保障监察人员了解到,由于快递公司的客户拖欠货款,总部的返点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无法及时发放员工工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对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讲解,以案说法给企业上了一堂“一对一”法制课,公司负责人承诺在款项到账后第一时间发放员工工资。同时,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收取该公司用工台账,依法下发《劳动监察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最终平稳了员工们的情绪,并及时告知案件进展,员工选择在该公司正常上班。

该公司在收到款项后第一时间发放了102名员工工资约26万元,此时,仍在责令改正限期内。依据相关规定,光明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终止对该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黑名单”有力震慑违法行为

据悉,近三年来,光明区人力资源局通过光明政府在线、宝安日报公布辖区恶意欠薪违法行为9次,涉及企业23家。深圳市某建筑公司、某服饰公司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通过实行‘黑名单’管理和多部门联合惩戒,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有利于增强用人单位的守法诚信意识,促进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光明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光明区加强企业违法联合惩戒,定期向社会公布辖区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并提请深圳市人社局将其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使违法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更好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