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解决群众忧“薪”事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多措并举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2021-12-13 15:39
来源: 宝安日报

“刚柔并济”解决群众忧“薪”事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多措并举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在为员工发放垫付工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王一帆 张详明 张炜 文/图)为劳动者解忧要多些“刚柔并济”,对非法用工及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须强化法律规制力度。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始终把解决好辖区群众忧“薪”事放在心上,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围绕实现根治欠薪目标,通过预警、监管、执法、普法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已为6000余劳动者讨回4500余万元工资。

同时,光明区人力资源局用好欠薪垫付机制,加快破解“执行难”,有效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已启动欠薪保障基金为67名符合条件企业员工垫付欠薪81.95万元,及时高效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益。

提升源头预警精准度 重点整治工程建筑领域

面对复杂的劳资纠纷形势,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建立劳资纠纷预警机制,按照风险等级将辖区劳资纠纷重点关注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划分为“红、黄、绿、白”四级,定期核查,分类施策,提升劳资纠纷源头预警精准度。同时,组织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及各街道深入开展劳资纠纷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努力把隐患化解在萌芽。

此外,针对欠薪问题高发频发的工程建设领域,光明区人力资源局牵头编制《光明区在建工程项目治欠保支工作指引手册》,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劳动合同、考勤、工资发放、维权信息告示等工资支付资料模板。同时组织区住建、水务、建筑工务署等工程项目主管部门,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全覆盖实地核查3轮,重点督促落实实名制、分账制、工资保证金等制度,从制度方面保障工资发放。

畅通投诉渠道 逐个化解欠薪线索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畅通线上线下投诉渠道。同时,建立“一日一督办、一周一清理”常态化跟踪办理机制,对欠薪线索等逐个核实化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已办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转来的线索1061条,办结率95.67%,居全市前列。

为提升辖区企业管理者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光明区人力资源局持续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通过举办仲裁“巡回庭”“直通车”及网络直播“云观摩”等以案释法活动,让用工单位及劳动者“足不出户”实现“云学习”。同时,到发生争议较多的辖区企业开展“送法上门+仲裁建议书+用工指导”企业服务活动,对劳动争议频发及用工管理存在严重隐患的企业及时制发仲裁建议书,针对性进行法律释明和风险提示,从源头减少欠薪纠纷发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