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互联网“人设”原来你是这样的光明!
2021-12-03 12: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打造城市互联网“人设”原来你是这样的光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记者 麦乐瑶)近日,光明区正式发布了《光明区网络形象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光明区2020年11月到2021年10月新媒体账号网络影响力与光明区热点事件网络传播的知名度两方面进行总结、分析。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光明区整体发展建设水平高,硬实力强劲,对外宣传内容兼具广泛性和丰富性,塑造了便民为民、重视创新、重视民生、重视绿色发展、年轻化等多重网络形象。

光明政务新媒体年阅读量破1000万

实现内容、时段全覆盖

报告显示,光明区整体网络影响效果较为可观。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光明区微信矩阵共推送文章9342篇,获得超1000万的阅读量与近5万点赞数。区抖音矩阵3个号共发文572篇,获得了超56万点赞与超两万次的分享。区微信视频号矩阵2个号共发布作品546件,获得了近26万的点赞数和近8万次的转发。从平台来说,微信公众号网络影响力最大;从内容类型上说,综合类、教育类、公安类号网络影响力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号。

光明区微信年度热文TOP10。

其中,由深圳光明、深圳光明教育、廉明号等25个微信公众号组成的光明区微信公众号矩阵号,内容涵盖税务、纪检、 教育、政法、科技、文旅、交通、公安、社会民生等九大类,为受众提供新鲜、生动的光明资讯。矩阵内平均单个号年度推文406篇(平均每天推文1篇以上),发布时间契合重大时间节点及节假日布局,日推文基本上实现全时覆盖,在用户通勤、用餐以及睡前时间较为活跃,最大程度上迎合受众的生活节奏和阅读时间规律,紧抓读者眼球。

自媒体矩阵“文章+短视频”打出内容组合拳

政务、民生主题最受关注

从报告看,微信公众号文章的9大类中,政法类高达49%,社会民生类、文旅类分别位居第2、3位。分析指出,政法类文章占比最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是政法类文章多涉及政策发布、官员任免、重大会议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其内容具有极高的价值和意义;二是深圳光明区微信矩阵多为区政府部门创建运营,其所发布的内容也更多聚焦于政府本身;三是政法类新闻多属于严肃新闻,具有信源权威性、传播有序化、内容选择性和表述规范化等多重特点,因此此类新闻多以图文报道的形式进行发布,更适用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光明微信矩阵。

另一方面,抖音平台公安类内容更受公众喜爱;微信视频号平台在教育类内容的单件作品数据量更好。将公安事件、教育等内容以趣味视频的形式生动呈现,一是具有故事性吸引眼球;二是具有娱乐价值放松身心,三是具有学习价值以示警戒,让受众收获良好的观看体验,积极参与转评赞,实现传播价值。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