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互联网“人设”原来你是这样的光明!
2021-12-03 12: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打造城市互联网“人设”原来你是这样的光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记者 麦乐瑶)近日,光明区正式发布了《光明区网络形象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光明区2020年11月到2021年10月新媒体账号网络影响力与光明区热点事件网络传播的知名度两方面进行总结、分析。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光明区整体发展建设水平高,硬实力强劲,对外宣传内容兼具广泛性和丰富性,塑造了便民为民、重视创新、重视民生、重视绿色发展、年轻化等多重网络形象。

光明政务新媒体年阅读量破1000万

实现内容、时段全覆盖

报告显示,光明区整体网络影响效果较为可观。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光明区微信矩阵共推送文章9342篇,获得超1000万的阅读量与近5万点赞数。区抖音矩阵3个号共发文572篇,获得了超56万点赞与超两万次的分享。区微信视频号矩阵2个号共发布作品546件,获得了近26万的点赞数和近8万次的转发。从平台来说,微信公众号网络影响力最大;从内容类型上说,综合类、教育类、公安类号网络影响力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号。

光明区微信年度热文TOP10。

其中,由深圳光明、深圳光明教育、廉明号等25个微信公众号组成的光明区微信公众号矩阵号,内容涵盖税务、纪检、 教育、政法、科技、文旅、交通、公安、社会民生等九大类,为受众提供新鲜、生动的光明资讯。矩阵内平均单个号年度推文406篇(平均每天推文1篇以上),发布时间契合重大时间节点及节假日布局,日推文基本上实现全时覆盖,在用户通勤、用餐以及睡前时间较为活跃,最大程度上迎合受众的生活节奏和阅读时间规律,紧抓读者眼球。

自媒体矩阵“文章+短视频”打出内容组合拳

政务、民生主题最受关注

从报告看,微信公众号文章的9大类中,政法类高达49%,社会民生类、文旅类分别位居第2、3位。分析指出,政法类文章占比最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是政法类文章多涉及政策发布、官员任免、重大会议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其内容具有极高的价值和意义;二是深圳光明区微信矩阵多为区政府部门创建运营,其所发布的内容也更多聚焦于政府本身;三是政法类新闻多属于严肃新闻,具有信源权威性、传播有序化、内容选择性和表述规范化等多重特点,因此此类新闻多以图文报道的形式进行发布,更适用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光明微信矩阵。

另一方面,抖音平台公安类内容更受公众喜爱;微信视频号平台在教育类内容的单件作品数据量更好。将公安事件、教育等内容以趣味视频的形式生动呈现,一是具有故事性吸引眼球;二是具有娱乐价值放松身心,三是具有学习价值以示警戒,让受众收获良好的观看体验,积极参与转评赞,实现传播价值。

头部微信公众号“网红”意识强烈 

“吸粉”“固粉”有法宝

在25个光明区微信公众号中,“深圳光明”以906的WCI 值位居榜首,共发布文章2184篇,获得450万左右的阅读量和 1.8万点赞量。光明区微信平台推文量TOP10榜单中,深圳光明有5篇文章凭借不俗的阅读量及点赞数进入榜单,两篇阅读量破10万。经过过年的培育,深圳光明成为光明区政务宣传的靓丽窗口,同时也是光明区的“第一新闻发布厅”。

分析指出,以深圳光明、深圳光明教育、深圳光明公安为代表的头部账号紧密围绕本地百姓生活,为受众提供政府民生资讯,在防疫期间实时推送疫情动态,充分实施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职能。在内容创作上,保证发布内容既做到真实、准确、权威,也确保能“亲民情、接地气”,既制造热点也紧跟热点,弘扬社会正能量,贴近民众心理;在表现形式上,采用视频、表情包、漫画、H5等多种形式,增加文章阅读趣味性,做到既懂媒体又懂网民; 此外,积极与群众保持良性互动,从群众角度出发,用群众熟悉的语言把政务内容传播出去,也是公众号广受受众欢迎的原因之一。

光明热词分析。

媒体和公众眼中的光明:

充满活力的科技之城、未来之城

报告提出,媒体对于光明区的关注更加倾向于经济政策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光明区建造科学城相关话题,不同媒体从多个角度进行的深入的分析报道。以人民网为例,9月发布刊文《深圳市光明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词云图也同样显示,在近一年的时间,全网包含“光明科学城”热词的报道信息共 164198篇。

2020年11月,虹桥公园虹桥全线贯通,这条4公里长的“红缎带”将新城公园、虹桥公园、大顶岭山林公园串联成完整的城市生态片区,成为新的全市网红打卡点。仅今年大年初一、初二两天,虹桥公园便吸引了八万多名游客入园参观,并入选了2021年春节期间全国十大热门景点。深圳旅游攻略和节庆假期加持下,“光明虹桥”成为年度热词。“教育”也是今年的舆论热点。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开学招生、深圳在龙岗、坪山、光明、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四区加快建设四大高中园等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虹桥公园。

另外,“疫情防控”“6 号线”“光明小镇”“深圳湾实验室”等词出现频率较高。热词分布整体体现了光明区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的发展战略,以及重视教育产业和人才培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新城的城市规划。

报告还推出了“光明商圈top5”“光明美食榜单top5”“光明热门打卡地top5”“最受网友关注的企业榜单top5”“光明科研榜单top5”五个主题榜单,从不同维度展现光明的关注度和吸引力:“光明商圈top5”榜单上,光明大仟里高居榜首;被称为“光明三宝”的光明乳鸽、牛初乳和甜玉米仍然是光明最有代表性的光明美食;新建的虹桥公园位列光明热门打卡地第一,是新晋“网红”;“贝特瑞”“华星光电”“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深圳湾实验室场地二期工程”等科技企业、科研项目备受关注,反映了公众对光明区科研经济和未来产业蓬勃发展的期待……

网络形象的构建与维护关乎地区未来发展,光明区作为深圳市所属生态型高新技术产业新城,要更好把握城市宣传着力点,构建出一个创新发展、文旅融合、绿色生态、为民服务的地区形象。报告最后提出,下一步,光明应以打造独特且知名的文化符号,打造一个知名的地区品牌IP为目标,助力光明区的知名度走出深圳、走出广东、迈向全国,进入全世界的视野,进一步提升光明区的网络形象。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