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为各类优质企业提供产业空间、政策措施和优质服务
2021-12-03 12:05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为各类优质企业提供产业空间、政策措施和优质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八方面措施确保企业“拿地即开工”

行动就是责任。

11月29日,华星光电公司竞得高世代面板项目用地吸引大家关注。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遴选方案确定以后,两天内开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办公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业务会、区土地审批和供应领导小组会,完成供应方案审批。第三天就进行挂牌公告,充分展现光明加速度。

这是《光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拍挂产业用地服务与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显成效的一个生动案例。近期,光明区出台《若干措施》,按照“能简则简、能优则优、能快则快”的思路,围绕“产业项目落什么、落哪里、怎么落”进行全流程全要素的制度设计,从八个方面共提出18条措施。

一是强化产业规划引领集聚作用。开展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研究,对全区产业用地、用房进行重新梳理,建立产业空间分布和实施路径图,让大家对光明的产业空间布局一目了然,方便大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科学合理布局项目。

二是严格执行土地“净地”供应要求。在土地出让前由政府部门一揽子处理好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各类市政管线迁改、场地平整及周边规划道路建设等各项工作,扫清各种障碍,为企业尽早开工、投产创造条件。

三是简化土地供应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产业项目引进和土地供应审批流程,让好项目落得更好、落得更快。

四是提前开展项目设计服务。在项目遴选和用地预选址阶段形成“用地管控要求清单”。在产业项目遴选确定后,相关部门也会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开展方案设计研究。同时,协调跟踪各项审批服务进度,推进实现“拿地即开工”的目标。

五是加快项目开工手续办理。取消施工图审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同步开展道路临时出入口等服务,保障项目施工必需的场地条件。

六是优化项目投产审批服务。打造工程联合验收“光明模式”,组建工程联合验收工作组,“一窗受理、一张表单、集中反馈”,对水、电、气、通信报装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预约办理,涉及外线工程的由多部门开展联合踏勘,尽量压缩审批时限。

七是量化项目履约监管责任。加强已供应土地开发监管,建立全周期产业项目监管机制,给企业做好提醒预警,共同达成产业项目建设投产目标。

八是提升项目实施服务效能。实施审批材料“标准化”管理,建立高效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全链条的沟通协调机制,企业只要有诉求,都能找到对应的部门;只要是合法合理的诉求,都有路径解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