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街道合水口网格站副组长黄荣荣:“不怕小题大做 把问题化解在萌芽”
2021-11-04 13:09
来源: 宝安日报

马田街道合水口网格站副组长黄荣荣:“不怕小题大做 把问题化解在萌芽”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黄荣荣在社区卡口测量居民体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王晓典 文/图)马田街道合水口网格站的黄荣荣是小组副组长。从事网格工作7年来,她逐渐认识到,网格员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有着最敏锐的触觉,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在工作中细腻、敏感,立足本职多思考,遇到问题找方法,因为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区、街道表彰。

主动出击 织密流动人口“管控网”

瑞德丰工业园区是合水口社区管理难度最大的区域,该园区有近10家企业工厂,人员多、流动性大。网格员常常刚收到通知有新人入住,几天后走访时发现又换了人,而且大量短期工人更容易因薪酬问题出现纠纷。黄荣荣和站长讨论后,决定参考楼长模式,发动各企业人事专员协助开展工厂宿舍人员信息管理工作。对此,大多数企业第一反应都是拒绝,更有企业说:“这是你们网格的工作,凭什么要我们帮忙?”黄荣荣耐心解释,人口居住信息关联着居住证办理、小孩学位申请等重要事宜,做好人员信息管理根本上是保障员工的权益。最终,该园区企业工厂都安排了专门的人事协助登记人员信息,极大地提高了人员信息采集效率和准确性。

“小题大做” 搭建不稳定因素“瞭望哨”

近两年,合水口社区有众多新建小区。其中某小区有6千户人家,业主和物业之间偶有摩擦,存在一定的不稳定因素。为此,黄荣荣专门组建了一支巡查小分队,每天轮流在该小区周边进行巡查。同时,发动小区内熟悉的住户,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有一天,住在该小区的朋友来电话:“我们刚听见一个人跟别人聊天,说物业没有修好水管,导致他家里没水,我们先去了解情况,一会儿告诉你们详细情况。”不一会黄荣荣和同事还没赶到现场,朋友就再次打来了电话:“尴尬了,这名住户说问题已经解决了,他就是单纯跟朋友聊起这件事而已,还说我们未免也太敏感了吧!”黄荣荣说:“我们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碰见的很多问题都属于苗头、萌芽的状态,不要害怕‘小题大做’,就是要把问题化解在早、在小。”

查缺补漏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在马田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期间,某天晚上黄荣荣在巡查时,和同事敲开了2位老人的家门,询问他们是否有做核酸检测。2位老人支支吾吾地回答:“我们不懂这个,前天儿子出门前告诉我们不要去。”之后便再也不愿意沟通了。黄荣荣查到老人儿子李先生的联系方式,然后拨通了电话。原来,李先生独自照顾父母,因近期出差不在家,担心父母不会用智能手机,怕检测过程中遇到问题无法解决,所以特地交待父母等他回来再说。黄荣荣立即表示,可以陪同老人去做。李先生连声感谢。就这样,两位老人顺利地做完了核酸检测。

6月以来,黄荣荣带的小组秉持着不漏一人的原则,将每栋楼房每间出租屋都走访到位,用最踏实的脚步筑起一面严实的“防火墙”。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