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大奖彰显深圳创新成色
2021-11-04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国家科技大奖彰显深圳创新成色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之花喜结硕果,深圳科技创新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深圳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由11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参与完成的13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通用项目)。自2010年以来,深圳连年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达到148项。

屡获国家科技大奖,见证深圳创新磅礴动能。近年来,深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科技发展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此次获奖项目不仅覆盖面广——覆盖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资源环境和高技术服务等六个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依旧突出;而且获奖项目“含金量”高,显示出深圳科技创新的鲜明特色与硬核实力。

在13个获奖项目中,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自主研制与产业化”,打破了该领域的国际垄断,是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创新一项里程碑式成果,也是一项产、学、研、医跨领域、多学科合作的成功典范。这些项目成果“含金量”之“高”,体现在技术水平,也折射出深圳科技创新制度与生态“含金量”之高。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起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催生突破性的科技成果,是深圳屡获科技大奖的“秘诀”。今年7月,这一“秘诀”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在清单首位,作为“深圳经验”面向全国系统性推广,深圳科技创新的足金成色更加闪耀。

攀登科技高峰永无止境。深圳唯有再接再厉,以先行示范区的自觉与担当,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