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重点项目土整开启集中清拆模式
2021-10-29 16:12
来源: 宝安日报

新湖重点项目土整开启集中清拆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新湖重点项目土地整备集中清拆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徐啸虎 蔡琦 陈泳欣 李梦婷 陈力源 钟哈林 文/图)1个主会场+7个分会场同时启动清拆,将拆除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为光明中心区的科学公园、科学方舟等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10月28日,光明区“十大攻坚克难任务”再传捷报。新湖街道重点项目清拆活动在楼村社区腾鸿兴工业园启动,标志着新湖街道重点项目土地整备第一阶段任务进入清拆和入库阶段。区领导姚高科参加活动。

攻坚克难结硕果

25天完成90户签约任务

光明中心区是光明科学城国际化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配套区,是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2019年,在完成科学城启动区土整任务后,新湖街道三年并作一年干,立即转战中心区土地整备战场,并且在全区率先试点大片区统筹模式,同步启动土地整备项目、利益统筹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攻坚。

今年以来,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规划建设光明中心区,围绕光明站核心节点建设“一岛一园三中心”,打造集科学展馆、国际会议中心、交通枢纽和休闲中心于一体的“科学方舟”,加快建设高质量高颜值的城市会客厅。4月2日,光明区明确将中心区科学公园、科学城体育中心等七个项目列入光明区年度“十大攻坚克难任务”。

4月,新湖街道成立重点项目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结合规划建设时序和项目实际情况,确定先行启动重点项目中的中心区科学公园(楼村社区)、科学城体育中心、学府公园及周边道路、腾鸿兴工业园、狮山工业园南侧城市化转地地块等五个项目的土地整备攻坚工作。

经过前期准备,8月6日开始正式签约,25天圆满完成90户签约任务,整备土地114.02万平方米。

image.png

新湖重点项目清拆主会场位于腾鸿兴工业园。

实干促蓝图落地

光明中心区建设加快 蓝图步步转化为美好现实

9月29日,科学公园项目开建,定位为综合性城市公园,预计2023年10月完工。10月28日,作为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道路建设的重要一“纵”,华裕路(原楼环路)顺利通车,市民往返光明和公明两大片区将更加顺畅。

从9月开建的科学公园到10月28日通车的华裕路,光明中心区发展蓝图正在加速“兑现”,其背后正是新湖街道以实干加快土地整备,促美好蓝图落地。

中心区土地整备,是新湖土地整备“大兵团作战”模式的又一场“标志性胜利”,也是综合运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等多种政策工具箱,实现整片区二次统筹开发利用土地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和尝试,有力保障了中心区重大公共配套项目的快速落地。

此次清拆活动,总共设置了1个主会场、7个分会场,清拆范围包括重点项目先行启动区和狮山利益统筹项目,将拆除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新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清拆期间要进一步加强清拆安全监管,要安排专人巡查,发现隐患要立即制止,严格按要求进行整改,确保拆除施工安全。同时,新湖街道将趁热打铁、一鼓作气,继续攻坚科学公园项目圳美片区项目,为光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