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含金量”要足 “含绿量”也要高
2021-10-21 08: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发展“含金量”要足 “含绿量”也要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10月19日,世界经济论坛“自然资本支持生态系统恢复”研讨会举行,重点讨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作为衡量发展的新标准的方法与实践,点赞深圳为推广GEP核算到其他城市和国家作出了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率先发展起来、较早承受环境压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在探索生态文明考核与城市生态管理方面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寸土寸金的深圳,有一别称——“森圳”:森林面积达78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近40%,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森林城市”。同时,深圳各类公园总数多达1206个,是令人惊叹的“千园之城”。无论是漫步其中,还是空中俯瞰,抑或打开地图,你都会感慨于深圳在一线城市中独有的绿色生态。

目前,全国有很多地方都在开展GEP核算,但深圳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建立GEP核算制度体系的城市。深圳率先探索建立、积极落地应用GEP核算体系,给绿水青山“定价”,为绿色发展定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探索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重大实践。这既是中央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

绿水青山金不换,好山好水能变现。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含金量”足,而且“含绿量”也高,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该有的样子。GEP与GDP“双核驱动”,有利于“点绿成金”,让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同生并存,共同服务于高品质的美好生活。深圳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依托自然生态资源,融合文化、旅游、金融等产业发展,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好山好水好空气的价值,同时也能够提升文化旅游与居民健康等方面的价值,真正推动GEP与GDP“双提升”。这为高度城市化地区进行“两山”转化探索了新路径,具有极大的示范引领效应和复制推广价值。

GEP核算的效用,核算是基础,关键在应用。深圳要按照综合改革试点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核算范围,不断完善核算方法,重点推进GEP核算成果进监测、进规划、进考核、进决策,有力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先行示范经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