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依法科学有序地面对新一轮疫情的挑战
2021-10-21 07:47
来源: 晶报

社论|依法科学有序地面对新一轮疫情的挑战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下午,河北邢台发布关于报告2例外省输入新冠病毒阳性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的提示,仅仅几天时间,由“旅行团”串联起来的本轮疫情,已经波及陕西、宁夏、内蒙古、北京、甘肃、湖南、贵州、河北。

广东疾控研判,当前疫情发展速度快,波及省份多,具体感染地尚不明确,我省拥有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和南方国际航运中心,内外交流频繁,面临着境外和国内其他地区输入的双重巨大压力,再加之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对此,广东疾控呼吁,所有国庆假期以来从省外来(返)粤的在粤市民,倡导在48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即建议从10月1日起至今从外省来(返)粤的人员,在消息发布之时起48小时内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深圳疾控也提醒,近期到过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等疫情相关地区的市民请报备。

防疫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确实远超想象。

从世界范围来看,尽管整体防疫形势有所好转,但一些情况也令人担忧。比如近日英国新冠病例激增,日增人数出现7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其中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占了英国测序病例的8%。而最近美国首位黑人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因新冠并发症去世,也引发了广泛关注,科林·鲍威尔在去世前已完成了疫苗接种。

前不久,有专家称“今年冬天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反弹”。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对这种观点表示认同并指出,“今年秋冬还是要严防死守,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不能完全避免,需要提高警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专家的观点正在被逐步验证。

尽管是老生常谈,但我们依然要提醒大家,一方面绝不能放松防疫这根弦,另一方面也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法科学有序”的防疫指针为根本遵循。

本轮疫情出现后,甘肃省文旅厅要求立即关停兰州、酒泉、嘉峪关、张掖等4市的文旅经营场所和经营活动,取消各类演出、展览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全省旅行社立即停止跨省旅游业务,在行程中的旅游团队,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机制要求,妥善安排游客,严格执行防控措施。随着本轮疫情波及范围的扩大,相关防疫措施还可能陆续有来。从防疫的角度来说,这些措施是必要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亦可看到一旦发生疫情,其对经济社会的冲击有多大。

近日,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相关数据表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当此之时,我们更要严格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不能让疫情对经济造成进一步冲击,同时,在防疫过程中,我们也要始终坚持“依法科学有序”,既要防止不作为,也要防止搞过头。

目前,我国疫苗接种比例仍在稳步提升,各项防疫工作也卓有成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