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深圳迎来加速器
2021-10-18 07:59
来源: 晶报

社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深圳迎来加速器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改革,又出重磅消息。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北省廊坊市、山西省长治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金华市、安徽省铜陵市、福建省三明市、湖北省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山东省诸城市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对深圳来说,入选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有着特别的分量与意义。从空间上看,深圳为计划单列市唯一;从时间上看,正值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发布一周年之际。深圳在教育领域改革再次被委以重任,让人看到改革的波涛在深圳交叉叠加、奔涌,将积蓄、迸发出更加磅礴的改革力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并针对七大民生领域作出战略规划,“学有优教”即是其中之一。事实上,这些年来,深圳从未停止教育改革探索的步伐,在此之前,首批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全国首批课程改革实验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等,这样的称谓都有一个同样的前缘:深圳。

近些年来,深圳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优化顶层设计,在管理体制、办学体制、育人模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率先、突破意义的教育改革与探索。

比如,率先在全国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午餐午休服务,全市96%的义务教育学校提供了午餐午休服务,课后服务财政资助经费由每生每年350元提高到1000元,覆盖全市所有公办民办中小学;课后服务典型经验获教育部推广,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计划单列市、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100%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2%……许多教改经验,从深圳逐步走向全国。

目前,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具体措施尚未公布,但我们可以从相关表述中发现它的大致轮廓。通知明确,各地按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既要综合改革,又要示范引领,这样的改革目标,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定位十分吻合。

这也意味着,深圳需要用更大力度、更前瞻性眼光、更科学的精神与态度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际上,教育改革不管怎么改,其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人”,都是为了更好地激发人的潜力,使每一个人都能最大限度地得到适合其身心特征的发展,每个人都能得到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创新、特色等是其主题词。

深圳基础教育也一直注重创新与特色。例如,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是深圳教育的重要特质。近几年来,深圳多所高中开展了学术高中、科技高中、人文高中、科学高中等特色高中建设试验,并加强了与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社区科普组织合作,联合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试点。

当前,深圳正以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教育现代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落地,无疑将助力深圳进一步释放基础教育发展潜能,成为深圳继续深入推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加速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