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薇:想坐自己维修的飞机看世界
2021-10-18 07: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郭薇:想坐自己维修的飞机看世界

人工智能朗读:

郭薇在维修飞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吴徐美)巾帼不让须眉!提到飞机维修师,大家总认为那是男性的职业,殊不知女性也能“绽放光彩”。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飞机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中,作为决赛中唯一的女选手,来自深航维修工程部的90后女生郭薇脱颖而出,取得了一等奖第三名的佳绩。

郭薇的职业有个很酷的名字——飞机维修师,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飞机医生”。今年是郭薇在深航维修工程部工作的第5个年头。从一个初出校门的机务“小白”,到A检中队航电区域班组长,带领着一帮“兄弟”干活,再到今年新晋检验放行人员,郭薇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深航维修一线不可多得的“宝藏女孩”。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深圳圆了飞机维修师的梦

“我从小就向往蓝天,渴望有一天能与翱翔天际的飞机心心相连。毕业那年听说深圳航空有不少女生在从事飞机维修工作,于是我就毛遂自荐,想去做一名一线女机务。”2016年的夏天,中国民航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的郭薇毅然来到深圳,凭着优异的综合成绩,走上了梦想中的飞机维修之路。

作为安盾班组里面唯一一位女生,也是年龄最小的徒弟,郭薇成了班组的团宠,重活累活都有师傅师兄们冲锋在前,“最基础的擦烤箱、掏救生衣,我干了几个月。后来一想不对,这样子只跟在师傅后面打杂,或者做重复性的简单工作,我永远学不到自己想要的技能,永远都不会进步。”郭薇意识到,如果不想被照顾,只能“抢”着干活。

这个乐观积极、不怕苦不怕脏的姑娘,干起活来毫不逊色,很快和“兄弟们”一样,打得了铆钉、卸得了螺钉,钻得了货舱。让郭薇感恩在心的是,全班组乃至全中队的师傅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和技能给她,让她从一名机务“小白”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成熟工作者”,换风挡,电路改装,系统升级,业务能力超能打。“当年我想做区域重大工作——插头防腐,班组长就真的安排我连做了五次插头防腐,直到今天我对那个工作要领依旧熟记于心。”

汗衫手茧防砸鞋,小姑娘变身“女汉子”

90后的郭薇平时性格随和,喜欢和组员同事们聊天开玩笑,同事们评价她就像个邻家小姑娘。但是一旦穿上维修制服,进入工作状态,郭薇会一下从小姑娘变身成为“女汉子”,变成要求严格的“飞机医生”。

“排除一架飞机的故障,需要干上七八个小时,甚至需要十多个小时。”郭薇笑着说,“我们做飞机维修的就好像‘外科医生’,为飞机诊治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

入职2年后,凭借扎实的维修基础、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女性独有的细腻观察能力,郭薇获聘为航电区域的班组长,开始从“跟着师傅干”到“带着徒弟干”,带领组员去完成飞机A检维修任务,组织承担起一些大型的飞机维修项目和工作。

飞机维修的工作条件相当复杂,深圳夏天长,机坪最高温度可达50℃,密闭机舱内更是又闷又热,整个人进去就像在蒸桑拿一样,下班路上才渐干的衣服上总会出现一片片硕大的盐花。常年风吹雨打,郭薇的皮肤不像普通女孩那么细腻,时常拿工具的手,穿全钢板防砸鞋的脚,也早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做事执着快乐工作,每次维修工作就像游戏通关

郭薇做事情比较执着认真,也注重快乐工作,用她的话说,每一次维修工作就像游戏通关一样,“最多的时候要连干十几个小时,有时候一个班处理不完,就休息休息接着干。”郭薇介绍,“干活的时候全神贯注,反而不觉得累。凌晨2点、3点、4点、5点、6点……一天里任何时间段的深圳机场我都见过,机坪的日出日落是繁忙工作之余,我看过的最美的风景。”

工作5年来,郭薇修过的飞机不计其数,也在各种例行检修和突发排故中保障着飞机的百分百安全。“每次看到我修的飞机重新起飞时,心里面会默默地说一句‘一路平安’,看到自己修的飞机平稳降落的时候,又有一种看着它回家了的感觉。”她感慨称。

“未来,我想坐着自己维修的飞机,从深圳出发,去世界各地看看,想必是一种更加奇妙的感觉。”她说。

因为热爱,更能品悟其中风景。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