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光同春 孔雀“开屏”!深企参建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主会场
2021-10-16 13: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和光同春 孔雀“开屏”!深企参建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主会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窦延文 通讯员 熊显峰)10月15日,备受瞩目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作为此次大会的会场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就像一只巨大的孔雀,绚丽开屏,拥抱着世界各地的宾客,圆满完成它的使命。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曾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等荣誉,规模居西南地区第一、全国第三的“网红场馆”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滇池之滨,总建筑面积约540万平方米,场馆以孔雀开屏为原型设计,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目标定位,以打造“世纪精品、传世之作”为宗旨,建成以会展为核心,商贸商业于一体的低碳、生态、环保、多功能型国际会展中心。

设计精美:处处体现“孔雀风情”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钢网格呈半圆形分布,以“孔雀开屏,祥瑞春城”为设计理念,整个场馆就如同一只正在打开羽屏的巨大孔雀。

由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其钢结构工程深化设计、制造、安装。

主序厅跨度近350米,为整个网格结构最难部位,大气磅礴,如孔雀昂首鸣啼,外弧网格的14个弧拱与内弧网格13个弧拱,加上两端各2个边网格弧拱,将13个展馆紧紧包拢。

位于厅内的两个花瓶柱,每个柱高24米、重达163吨,均由123个钢构件拼装而成。花瓶柱的弯扭程度也为云南之最,花瓶柱体与主序厅顶网格完美相接,厅顶网格紧扣设计理念,呈现出孔雀翎羽的别致效果,且可透视天空。

工艺复杂:4100余件钢构件不尽相同

钢网格体量1.1万余吨,采用国内罕见、云南首例的变截面薄壁异形空间,弯扭全焊接结构,应用弯扭构件共计4100余件,弯扭构件数量之多在国内同类工程中居首位,且每根构件的弯扭角度、方向均无相同之处。

在难度极高、挑战极大、工期极紧(高峰期施工仅3个月)的“三极”态势之下,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施工难点由此可见一斑。

从制造到安装,箱型弯扭大跨度(最大104m)构件精确安装,特大空间花瓶柱安装定位技术等多项施工工法均为云南省内首次应用,难度亦属国内之最。

绿色发展:充分体现节能环保

展馆顶部的镂空设计和内弧网格圆弧采光顶,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大大加强内部空间的采光性与通风性,在节能环保方面可圈可点。

钢结构本身就属于绿色建筑产业,其回收利用率高是最明显的环保特点。在施工过程中,摒弃底部支撑式加固方式,设计通用装配式胎架等施工技术,节约大量措施材料投入,充分体现环保理念。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示云南的一个窗口,作为涵盖会展、文化、商旅、休闲等城市功能的大型综合体。未来,还将为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增添色彩。

[编辑:马静欣]